幽谷百合

时间:2016-12-02

作者简介:

巴尔扎克(1799-1850),19世纪法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他创作的《人间喜剧》被称为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全书共九十一部小说,通过独具个性的幻想与写作,刻画了两千四百多个人物形象,揭露了人性中的种种丑陋,充分展示了19世纪上半叶法国社会生活的全貌。

内容精要:

《幽谷百合》是巴尔扎克的代表作之一,当然不如《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名气大,但作为主攻爱情的一部作品,已经称得上是各国文人都难以企及的高度了。

年轻人费利克斯的童年不堪回首,散心之余发现了仰慕已久的德·莫瑟夫夫人,是的,他正是德·莫瑟夫伯爵的太太,一个有夫之妇。这样的精神恋爱折磨着年轻的费利克斯,不过,他也是快乐的,快乐的和伯爵下棋,享受着一天仅有的和德·莫瑟夫夫人在一起的时光,值得提一句的是,伯爵是个脾气暴躁的糟老头子,曾经显赫一时,而家境日益衰落,名誉上是一家之主,而实际上一切的运行都是靠伯爵夫人的苦心经营。故事里,费利克斯被允许称呼德·莫瑟夫夫人为昂里埃特,这个最亲切的称呼一直到故事最后女主人公死去时时刻还回响在她的耳边。而其中有一段时间,这声音是遥远了许多。 

年轻的费利克斯终要走上社会,而在伯爵和伯爵夫人的帮助下,他很快就进入了上流社会。而那种精神恋爱的弊端就在费利克斯遇上阿拉贝尔小姐以后渐渐暴露出来。于是在这里又出现了一句算不上名言的真理——“人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即精神与物质。” 肉体与精神的交战中,精神败下阵来。

德·莫瑟夫夫人知道自己的劝告已经毫无用处,而已经在社会上有所建树费利克斯只有在享受过肉体之欢之后,才会后悔的想起自己曾经的诺言,曾经答应过昂里埃特的点点滴滴。矛盾着,痛苦着。

幽谷百合,那朵在深谷中鲜有人见更无半点瑕疵的百合,终于在折磨中死去。

故事的最终结局在百合的香消玉殒和费利克斯的忘却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