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挑别人毛病是自卑

时间:2018-06-06


郭东梅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向来是我们提倡和推崇的为人处世之道。然而生活中,对自己没什么要求却对他人百般挑剔的大有人在。他们总是看不惯别人的言行举止,喜欢挑三拣四,甚至把批评、指责当成家常便饭。挑剔的行为在哪儿都不受欢迎,容易激起别人的愤怒和排斥,但为什么仍有许多人不由自主地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呢?

    其中一个原因是挑他人毛病能给自己的内心带来优越感和满足感。喜欢挑刺的人看似盛气凌人,内里却不一定有底气。著名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认为,爱挑刺的人大多都有深刻的自卑感,自我评价很低、内心怯懦,需要通过挑别人毛病来取得心理上的优势。这种自欺欺人、借语言逞能的做法虽招人厌,但能让他们的内心获得力量感和稳定感,以“挽回”一点点自尊心。

如果你自己或亲友也属于“看似挑剔,实为自卑”的情况,可以用以下方法“拯救”自信心。   

第一,鼓励自己。如果觉得别人做得好,就鼓励自己也尝试做一做,而不是通过贬低他人来获得“精神胜利”。学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如“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等。只要成功一两次,以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就会减弱。

第二,付诸行动。不少爱挑剔者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因为自卑,他们面临挑战时会自动产生“我不行、我不会、我做不好”等消极思维与负面预期,导致自己迟迟没有行动。要提高自信心,就得提高行动力,在实实在在的进步中体验成就感,而不是因为他人的“收成”而嫉妒。   

第三,悦纳自我。减少自卑感,要客观、正确地看待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劣势,不要拿弱点去跟别人的强项比,否则越比越自卑。还要学会打心底里尊重、喜爱自我,认识到每个人的独特性,就不会轻易否定自己和否定别人。

 

摘自《健康人生》2018年总第7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