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孩子的金嗓子

时间:2018-06-06


俞  锋

    嘹亮的歌喉、清脆甜美的声音,能给孩子的整体形象加分。但是嗓子除了先天因素,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精心呵护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遇到一些嗓子、咽喉方面的问题就需要及时处理。

那么,我们的嗓子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咽喉痛

    咽喉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症状,任何刺激咽喉及口腔黏膜的物质都可能引起咽喉痛,比如:病毒和细菌感染,烟和二手烟的刺激,尘霾等空气污染的刺激,极干燥的环境,说话声音太大以及长时间用嗓,喝过热的饮料等。一些疾病如感冒、咽喉炎、扁桃体炎、腮腺炎、百日咳、胃食管反流等,也会出现咽喉痛的症状。

    咽喉是个敏感而脆弱的部位,也是人体健康的预警防线,咽喉疼痛往往提示人体正在受到病菌侵袭。因此不要因为“不严重”而忽视或者“忍忍”,及时找到原因并且想办法解决,咽喉也自然恢复常态。

嗓子哑

    我们说的嗓子其实就是声带。声音嘶哑是喉部(特别是声带)病变的主要症状,比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急慢性喉炎、胃食道反流等。有时候过度发音,如长时间讲话,高声喊叫,长时间啼哭等,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程度因病变的轻重而异,轻者仅见音调变低、变粗,重者发声嘶哑甚至只能发出耳语声或失音。

    保护嗓子,要注意科学发声,不要用嗓过度,特别是女生月经期要注意声带休息。戒除烟酒,避免辛辣食物,一旦感觉喉部不适要及时就医。

异物卡喉

    这是危险的急症,常见于进食或者口中含有异物的时候嬉笑、打闹或啼哭时。食物、药片或者玩具落入气管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危及生命。每个人都应该掌握海姆立克手法,这是现场急救的简单而有效的办法。

另外还很常见的则是鱼刺。经常有人会采用大口吞饭、吞食长条韭菜等办法,希望把鱼刺咽下去,或者口含食醋希望把鱼刺化掉。这些土方法不靠谱,食醋的浓度不足以溶化鱼刺,吞咽的办法则可能使鱼刺卡得更深,甚至刺破咽部、食道,严重的可以致命。如果鱼刺较大而且不能自己取出的话,应当及时求助于医生。

呵护嗓子,你需要这样做

    1.要学会科学用嗓,拼命喊叫的方式会造成声带负担过重,并不可取。可通过调整肌肉的组合能力来改变声音。连续说话时间不要过长,如果感觉嗓子发干或者说话嘶哑,就应停止讲话,尤其在感冒时尽量避免用嗓。

    2.不要过多地清嗓子,因为这种动作会造成气流猛烈地震动声带。如果感觉喉咙难受,不妨小口地饮水或吞咽;如果一直不能改善,则应及时找医生,看看是否根源于反流性疾病和过敏疾病。

    3.多喝水,保持湿润干净的口腔环境。不要在干燥的环境内久待,养成良好的漱口习惯。

    4.饮水和食物的温度不要过高,少吃火锅、麻辣烫等。饮食清淡,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特别是不要吃辣椒、大蒜头、生姜等辛辣食物,也少吃油炸类食品。减少酒精摄入,尤其不要吸烟,尽可能远离二手烟的环境。

    5.吃东西不要贪快,对于一些坚硬干燥的食物要慎吃,比如瓜子壳碎末就经常对嗓子造成机械系损伤。

6.注意休息,作息规律,切忌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疲劳情况下势必影响声音的发挥。

变声期的护理

    变声期是青少年都需要经历的一个特殊时期。一般来说,男生约l3—15岁进入变声期,全程约为6个月至2年。女生则比男生稍早,变声期多与生理月经初期同时出现,大概11—13岁左右进入变声期。变声期是声带发育的一个关键期,如何保护好孩子的嗓子呢?

1.跟前面保护嗓子的原则一样,不要高声喊叫或无节制地大声喧哗,尤其注意不要过度 K歌。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随天气变化而适时增减衣服和被褥;注意脖子的保暖,秋冬季可以加一条围巾,避免口腔、喉部受冷。   

2.冬天不喝太烫的开水,夏天不吃太凉的冷饮,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喝冷水。主副食应以软质、精细食物为宜,少吃炒花生仁、爆米花、锅巴及油炸类硬且干燥的食物。

    3.适量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对声带的健康生长发育也大有好处。

    4.特别强调的是,严禁吸烟喝酒。烟酒中的有害物质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声带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

 

摘自《家庭教育》2018年总第5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