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手册

时间:2018-06-28

欢迎各位加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支队!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支队简介

2006年,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始志愿工作;

2014年,成立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支队。本支队湖南省文化厅组织的湖南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的下属机构,每年根据总队安排布署组织各项文化志愿服务和活动。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支队服务宗旨:普及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培养公民图书馆意识。

 

一、志愿者招募条件:

1、          热心公益事业,愿意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图书馆无偿为公众服务;

2、    年龄在十至十八周岁之间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吃若耐劳。须经其法定代理人、监护人同意;

3、    年龄在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成年人,要求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才能和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4、    遵守本馆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志愿者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登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站下载报名表格,将其邮寄至: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70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综合借阅部,邮编410005。在报名达到一定人数后,我馆将组织统一面试,择优录用

2、现场报名:直接到我馆对外借阅服务窗口,向我馆工作人员口头申请,接受培训,完成指导老师安排的工作,经指导老师推荐。

三、志愿者招聘程序
1、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根据工作需要,直接招聘或通过有关单位、社会团体招聘志愿者。
2
、应聘者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服务技能、服务时间、联系方式等个人基本信息。
3
、应聘者须参加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组织的为期一周的新志愿者上岗前培训
4、通过培训考核的应聘者成为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者,本馆将建立志愿者档案,统一安排志愿者进行读者服务,并颁发中国文化志愿者注册服务和《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手册》。

四、志愿者工作范围
1 向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读者提供导读服务;
2
在读者流量较大时,协助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部门进行书库整理、借阅、导读;
3
辅助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图书馆教育、宣传活动;
4
与志愿者工作有关的资料收集整理、文字编辑与设计、网站论坛维护等。
5
如按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实际需要从事其他相关工作,则视具体工作需要由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作出相应的安排和调整。

 

五、    志愿者考核办法

   本支队每年将对注册志愿者进行考核,主要考核以下内容:

1、每年寒暑假到馆服务次数不少于16天。

2、工作时间为1000120013001700

3、熟悉图书馆的排架方法,能够准确排架。

4、了解图书馆的分类原则,能够熟练进行阅读指导。

 

六、志愿者奖励办法

1、          本支队每年在对志愿者考核的基础上,开展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志愿者将公布于本馆网站,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2、          本支队每年将参与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组织的文化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及优秀人员评选。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支队

2017年5月15日

志愿者申请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