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权威心理学家支招:15策略应对宝贝叛逆期

时间:2018-07-06


姜  艾

    1、设立规矩,限制他主宰一切的欲望    

大约l8~24个月大时,宝贝会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他进入了自我意识敏感期,这一过程将一直持续到大约三岁半。当你反对他的意见,或对他提出要求时,他生气是很正常的。但是理解并不意味着要一切顺从他。相反,在这一阶段,你限制他主宰一切的欲望是非常重要的。这阶段,成长中的宝贝,他的角色就是反对;而父母,作为教育者,有义务在必要时,提出自己的反对意见。休息时间、饮食、午睡、游戏、洗澡、安全、卫生、社交礼仪、禁令,等等,这些都是由你决定怎样做才最适合他。必须表现得有说服力。让宝贝明白,在你和他之间,谁才是真正的领导。永远不要忘记,你才是导师,是教育并帮助小小人儿成长的重要人物。

    2、勇敢做个“坏人”吧

    如果一个小孩对着父母大声喊:“你是坏人,我不爱你了!”那父母很容易感到内疚和崩溃。在宝贝的话语里,“讨厌别人”意味着“我要独裁”。当父母违背宝贝意愿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反抗的。因此不必介怀,必要的时候请勇敢做个坏人吧:“到点了,该睡觉了”,“你必须吃肉和蔬菜,因为你得长大”,“系上安全带,这是必须的”,等等。教育孩子不是每天告诉他“我爱你”,而是教育他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3、强调重点,规则别琐碎

宝贝还年幼,消化不了太多的“禁止条例”请强调你的重点要求。有些规则是基本的,但是也有很多“约束”是不必要的。比如,如果宝贝想每天都穿着他最喜欢的红色毛衣,这其实无所谓!再比如,他要是没有吃完盘子里的豌豆,也不要大惊小怪,地球并不会因此而停转。如果规则太多,你会激怒他的。 

4、确立“三不规则”

    从12个月大开始,宝贝开始渴望新的体验,他到处走动,接触一切,想探索周围的环境。这些愿望难免让他面临各种人身危险。因此,必须阐明和运用让·吕克·奥贝特的“三不规则”:不要让自己处于危险之中;不要让他人处于危险之中;不要成为“家庭小霸王”,即学会尊重他人及其财产。这些基本的禁令必须在宝贝刚开始与外界接触时便加以强调。

    5、倾听需求,但不要什么都答应

    倾听宝贝的需求,并不意味着答应他的任何要求。倾听,是要理解他的痛苦,体会他的焦虑,安慰他的悲伤,让他表达愤怒,并在他违反规则的时候加以纠正。退让太多,最后会让父母失去耐心,变得暴怒,并容易粗暴地拒绝宝贝的要求。而宝贝并不明白原因,这会让他相当不安。

    有的父母会认为要尊重宝贝的一切,但这是自我欺骗的想法。即使再聪明,婴幼儿也无法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并成功做到自律。你是家长,是负责任的成年人,因此你知道什么是为他好。每当你拒绝他的要求时,可以尝试安慰他,说:“你是我的宝贝,我爱你,但是我的角色是正确教育你,并严格要求你!”

    6、规则统一,前后一致

这是他信赖你的基础。可信赖意味着要有前后一致的观点和态度。规则不应该常常改变。做到前后一致是建立权威的基础之一。有的家长,心情好的时候,允许宝贝在沙发上蹦来蹦去;第二天心情不好,就会对同样的行为说“不”。宝贝当然会迷惑,究竟跳沙发的行为是被允许还是不被允许?!   

此外,父母必须保持同一立场,如果一个说“不要说脏话,这很粗鲁”,而另一个回答“没关系”。这也会削弱教育的效果。父母要多商量,确定共同的立场,不要采取前后不一致的行为,因为如果总是听到前后不一致的规定,最终宝贝会决定不再遵守它们。   

小技巧如果父母之间有分歧,不要在宝贝面前讨论!

    7、解释规则原因,更易被遵守

    规则每天重复两次、三次甚至四次,这都是正常的,这是让宝贝记住原则必须要花的时间。学会遵守规则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解释给他听,为什么你要求他这样做,禁止他那么做。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在被要求做一些事情之前,被告知原因,那么他会更愿意做。宝贝也是一样的,这意味着他有提问的权利。

    花时间去解释为什么睡眠是很重要的,吃饭有什么作用,为什么要刷牙和洗澡,为什么我们要学习良好的礼仪,为什么必须走人行横道……如果把遵守这些规则魄好处都讲给他听,那它们会得到更好的遵守。而一些社会准则,比如说尊重他人,可以这样解释给他听:  “如果我们想要有朋友,那就必须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

    8、缓冲规则,但别心血来潮

有时,出于安全、健康等角度,有些家长会断喝宝贝的行为。比如,宝贝要爬梯子,对他说“停下来,我早就跟你说过了!”这时,不如将规则做一定的缓冲,对他说“你太小了,长大了就可以做了”;或者“你一个人是不行的,但是我可以帮你”。当然,宝贝不会微笑着感谢你阻止他,但是当你把规则的普遍性告诉他时,他更愿意遵守。   

权威建立在公平的普遍适用的规则上。如果一个父母对宝贝说“我不允许你穿蓝色的大衣出门”,这种规则建立在家长的心血来潮上,那么这种滥用权力的行为一定会遭到宝贝的反抗。相反,如果父母说:“外面很冷,我不允许你不穿外套出门。因为世界上所有的爸爸妈妈都这么做,这是我们照顾你的责任。”那么,这样的建议宝贝会更乐于接受。

    9、明确要求,然后坚持

当你说出一个要求,确保你的信息是明确的,以便宝贝能够理解。你可以要求他用自己的话重复一遍。如果他不服从,你需要重复要求,或者解释一下理由。如果被再次拒绝,请不要妥协,直接说:“是时候上床睡觉了,我数到3,你必须上床了。我会给你讲故事,并给你一个香吻。l,2,3!”   

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进入谈判模式:“你为什么不想要去睡觉?”一定不能妥协,睡觉时间不能随他的意志而左右。经过两次拒绝,他只剩下最后的一个机会——服从你的要求。因为这是他最后的机会,所以最好解释你的期待,并给他一定的时间执行。例如:“现在是时候上床休息了。两分钟内完成游戏,准备好的时候告诉我。”这样小朋友会斟酌他的选择,也保留了一定的面子。两分钟的耐心比尖叫声和泪水更好。

    10、说过的惩罚要兑现

    如果宝贝连续三次不听话,那必须采取行动。如果你重复说同样的事情十次而没有任何结果,那你是在暗示——可以不遵守规则。请坚决地让他上床。告诉他:“作为你的父母,我不能让你玩个通宵。确保你睡好觉,吃得好,身体健康,这是我的责任。要听话!”

    11、处罚要“趁热打铁”

    如果你告知宝贝,他要为他的不听话接受惩罚,那就请立即惩罚吧!但是他正在成长期,要用适合的方式。惩罚必须“立即”执行,因为对于小孩子来说,迅速的反应才能让他印象深刻。

    12、使用“双赢”策略

    这里的双赢策略很简单,意思是:给宝贝一个选择的机会,如果不这么做,还可以那样做。

    小技巧:要化解冲突的一个好办法就是,让他服从你的时候,给他一个另外的选择。

    比如,你的小淘气在客厅里面练习射点球。一般情况下你可能会说:“放下你的球,不要在家里玩,会碰坏东西的!”但是,如果使用双赢策略,可以尝试这么说:“不可以在屋里玩球。午睡之后,我们可以一起去外面玩。”或者说:“你立刻放下球,我们出去玩,否则我就把球没收,随便你选。”要化解冲突的一个好办法就是,让他服从你的时候,给他一个另外的选择。

    13、宝贝情绪失控时,别粗鲁

    试图在宝贝愤怒的时候教育他是没用的:最好等他冷静后,告诉他被拒绝的原因。请避免使用“铁腕政策”,因为这会激起他更大的反抗。如果你强迫他吃完盘中餐,他会将怒气迁往别处:拒绝穿衣服或者洗漱。所以,为了避免危机四伏,永远不要用粗鲁的方式对待他。

    l4、做好心理准备,应对小叛逆

说“不”的这个阶段其实是宝贝智力发展的重要阶段。他经常说“不”,这是正常的!请注意,这种面对大人的“叛逆”要一直持续到3~4岁。这期间的冲突如果处理不好,叛逆期还会延长。所以我们最好要做些准备,以便更好地面对突发情况。   

那要做哪些准备呢?首先,不要大惊小怪:“他之前是如此的乖,我不明白……”其次,不要.上纲上线。不要把宝贝的“叛逆”理解为故意反抗你。当宝贝拒绝牵着手过马路时,他并不是在“从中享受乐趣”,也不是“为了激怒你”,更不是要“毁了你的生活”。

    15妈妈放轻松,宝贝更快乐

其实,提高嗓门,让宝贝服从要求,这很容易;但能保持冷静,理性对待孩子的叛逆,却不容易。妈妈们在这个阶段,能让自己静下心来,多一些耐力,多一些平静,纠结的心情就会好一些。就像3岁的小孩,我们无法强迫他完全自理一样,作为家长,我们也不必要求一切事情都遂自己的心愿。把握原则,轻松对待,你自在,他开心。

 

摘自《家庭教育·导读》2018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