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自恋”可能是一咱病

时间:2018-07-06


韩沐真

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大都会关心自己的容貌,这是随着性发育的成熟而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

过度“自恋”为哪般

16岁的少女小涵近一年来特别喜欢照镜子。清晨梳理打扮不说,就是在白天也经常会对着镜子照,先是正面照,后是侧身照,一照就是半个多小时,母亲多次说她也不听。近三个月来,小涵时常对着镜子不停叹息,说右眼比左眼小,脖子也有些歪了,成天为此苦恼,还发脾气,性格也越来越孤僻。     

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大都会关心自己的容貌,这是随着性发育的成熟而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尤其是女孩子,所谓“女大十八变”,不仅周围的人会“刮目相看”,而且自己对容貌也格外关注,免不了要经常照镜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像小涵这样的情况,就比较极端了。

    从心理学上来看,过分“照镜子”是一种“自恋”现象,“自恋”的表现形式除“照镜子”外,还有过度自渎、“独身主义”等行为或倾向。

自恋者多内向敏感

    “自恋”的人对自己的容貌常常过于挑剔,追求完美,有时可能独自对镜“孤芳自赏”,有时可能因一点小小的“瑕疵”而黯然神伤。这在照镜子时就会产生一种心理——“变形感”。比如,觉得头形不匀称、瘪扁凹凸、五官位置不正、左右不对称,也有的感到四肢长短不一、躯体变细等。

特别是自感五官丑陋,头部变形的人,多有怕见生人、性格内向的特点。常见于有“社交恐怖症”的人,患者自我封闭不敢见人,无法控制紧张情绪,总觉得别人在观察自己的容貌,于是认为“我一定很丑,他们才讥笑我、议论我”。这种人有时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不对的,但一遇到人多的场合就低头掩面,不敢正视他人。

过度“自恋”者可能患病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往往知道不该有这种感觉,但又无法控制。他们越来越觉得“镜中人”不够完美,这种偏执心理不容他人劝解,加之再伴有孤独、退缩,以及莫名其妙的紧张、怀疑、暴怒和冲动等,那就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过去没有照镜子的习惯,现在突然频频照镜子,并且不愿与人沟通,整日沉默寡言的人,可能是患上了忧郁症。

    所以,当孩子有不停照镜子的习惯,外加上出现一些有异于常人的情况,就要考虑他是否有过度“自恋”的问题,如果有,应积极的引导孩子,尽快走出心理误区。

 

摘自《青春期健康•青少版》2018年总第2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