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如何使用小标题

时间:2018-07-11


苑举磊

    小标题结构作为作文形式创新的一种重要方法,和日记体、题记等创新形式正在被同学们广泛接受和使用。它是将若干个围绕中心选用的、典型的并能显示作者独特视角及立意的材料,分别统领在几个小标题下,有机组织成篇的结构方式。小标题结构法不但提纲挈领,还能画龙点睛、锦上添花,能使文章新颖别致,过渡便捷,内容丰富,主旨突出。

    在写作过程中,巧妙拟设小标题,可以使文章内容跨越较长的时间,方便频繁更换地点、人物、镜头等,展示曲折的情节,为作文披上一件漂亮的外衣。怎样才能拟出简洁、恰当的小标题呢?有以下几种方式供同学们参考借鉴。

一、主题概括式

    主题概括是指运用小标题概括文段的内容,提炼出文段所表达的中心。如习作《人间自有真情在》用了“浓浓的亲情”“醇醇的友情”“深深的师情”“暖暖的人间情”四个小标题。这四个小标题不仅表现出了全文写作的线索——“感情”,而且突现了全文的主题——记叙“情”,歌颂“情”,赞美“情”。再如《剪贴幸福》则由“友谊无价”“师生情深”“母爱无言”三部分组成,每个小标题都有较强的概括性。

二、时空连线式

    时空连线式是指按不同的时间、空间变化安排材料,拟定小标题。如某年江西省中考满分作文《有时,我也想任性一次》,就运用“蒙太奇”的手法截取了自我成长过程中的四幅场景——小时候渴望小熊维尼;小学时同桌离去;中学时选择“音乐培训班”;现在妈妈责备,不屑自己的音乐成绩——提炼成“小时候”“小学时”“中学时”“现在”,以小标题的形式巧妙地组合在了一起,形式新颖,结构优美。作文材料也可按空间顺序由近到远、由实到虚等方式排列,如习作《新世纪畅想》的小标题“海底世界”“生态花园”“月球新村”就是按照海、陆、空的顺序进行排列的。

三、并列组合式

    并列组合就是把材料按分镜头的方式组接起来的方法。如习作《学校生活剪影》拟定了这样的小标题:“清晨的闹钟声”“英语课上的鼾声”“晚自习的笑声”。文章通过不同侧面的几件事来表现学校生活,条理清楚,内容丰富,小标题的结构给平淡的文章增添了色彩。再如习作《等待周末》的小标题是“野游——寻找友情”“听歌——放松心情”“绘画——挥洒豪情”,使得文章结构清晰,内容生动。

四、学科综合式

    学科间的综合,这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发展趋势。在以往的考试中,出现了以证明题的形式来进行创新的优秀作文。现在又有人用数学公式的形式来拟小标题,如作文《我的课余生活》,文中的小标题分别是“老妈+我+书本:作业拉练”“小Y+小H+我=Basketball Race”“天才头脑+疯子头脑+累赘身体=?”。再如一篇以《我最感动的事》为题的作文,文中分别以“生日-爸爸=失落”“爸爸-‘我’=代沟”“爸爸+礼物=爱”“爸爸+‘我’=感动”为小标题,反映了父女之间“代沟”的产生及化解的过程。

五、层层递进式

    层层递进是指作者叙述事情或由轻到重,或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安排材料。如《青春雾雨》的小标题“感悟人生”“学会放弃”“追求理想”。再如话题作文《追求》,有同学拟的大题目是《追求那颗水滴》,接下来拟了“水滴”“溪流”“江河”“海洋”四个小标题,分别表现了“水滴追求溪流”“溪流追求江河”“江河追求海洋”的内容,表现了水滴不断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同时也含蓄地表现了作者的理想信念,四个片断,句断意连,由小到大,逐层推进,很好地表现了文章的中心。

    当然小标题的结构形式还不止这些,你掌握的材料越多,文学素养越高,小标题结构的艺术水平就越高。不论采用哪种方法拟小标题都应遵循三个原则:其一,小标题要围绕中心,体现行文思路;其二,小标题要符合逻辑,体现内在联系;其三,小标题要格式一致,体现工整美观。然而,有一部分同学在运用小标题时随心所欲,认为只要有小标题就行,就属于创新作文。这种想法和认识是不正确的。

    小标题的使用要符合一定的要求,才能够起到理想的写作效果。

    首先是数量要求。小标题数量要恰当。中学生作文一般都限定了字数,作文一般以2~4个小标题为宜。字数太少,没有必要用小标题;太多,则会使文章要么泛泛而谈,空洞僵化,要么容量太大,字数不符合要求。

    其次是表达要求。一要围绕作文题、围绕文章的中心意思去拟定,形成一种“众星捧月”的格局;二要注意语言表达的精炼、严密、生动,既要有高度的概括力,又要前后照应、彼此协调,既要符合文章具体内容,又要保持文体色彩。

    再次是排列要求。小标题排列必须有序,几个小标题谁在前,谁在后,要认真斟酌。小标题之间必须有内在的逻辑关系:或并列,或递进,或对照,可按事件的发展脉络,可按时间的先后,也可按空间的位移编列。

    最后是语言要求。小标题应当简洁、活泼,可以用词、短语、句子充当,可以利用标点符号做表达的辅助手段,可以运用双关、比喻、引用、对偶等多种手法。

 

摘自《成长读本》2018年总第2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