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培养孩子自控力

时间:2018-07-11


段红

    现实生活中,由于家长的溺爱,很多孩子失去了自我控制能力,做事全凭自己的喜好。那么,家长如何才能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呢?

不要毫无原则娇惯

    爱孩子并不等于毫无节制地满足孩子,任他为所欲为,而是要适当地拒绝孩子,让他从小就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对于孩子的不合理要求都不应该娇惯,而是要拒绝。孩子在这样一次次的“失望”中明白自己失控的行为和情绪并不能为他换来想要的东西,从而渐渐学会自我控制。

培养规则意识

    世界上有很多规则,人们遵循着各种规则生活,而孩子也只有具备了规则意识,才能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家长可以给孩子立一些规矩,比如,在去商场前告诉孩子不许在商场乱买东西、撒泼打滚,不然以后就不再带他去商场。只要家长长期坚持并坚决执行这些规则,孩子就会渐渐学会约束自己。

延迟满足孩子的需求

    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训练孩子学会等待。当孩子向家长提出某些要求时,可视情况延迟满足孩子的欲望,让孩子等上一段时间后再满足他的愿望。比如,家里来客人的时候,通常会准备很多瓜果,孩子看到了很想吃,家长可以告诉他,如果他能等到客人来了后再吃就奖励一颗糖果。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孩子渐渐学会耐心等待,从而就会增强他的自我控制能力。

 

摘自《健康周报》2018年第16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