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文广新局和市少儿图书馆同仁来我馆参观交流

时间:2018-09-18

   

9月17日上午,江苏省如皋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晓波、市少儿图书馆馆长殷利军一行5人来我馆参观交流,我馆副馆长邓镰、研究辅导部主任薛蓉热情接待并举行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首先,邓镰副馆长从基本情况、部门架构、阵地服务、品牌读书活动、志愿者服务、阅读推广、业务研究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湖南省少儿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及业务开展情况。

殷利军馆长介绍,如皋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3年成立,馆舍使用的是以前市文化馆改造的老馆,馆舍总面积6000多平米,其中3000多平米需装修提质改造。从2015年起,先后在两个市民广场及五所中小学投放了自动借还设备及图书,实行24小时读者自助借阅服务。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湖南省少儿图书馆在推广全民阅读、开展品牌读书活动等方面的经验。

邓镰副馆长谈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建馆37年来一直以阵地活动主导,品牌阅读活动为抓手开展少年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多年来一直由我馆承办,省委宣传部等八部委主办的全省“书香湖南”少年儿童系列读书活动在湖南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深受全省家长和青少年儿童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我馆一直在研究探索“馆校共建、馆社合作”共建共赢的特色建馆的新路子。从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湖南省少年儿童绘本创作大赛”,再到与长沙市7所小学共同承办的2018“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暨“书中故事我来讲”视频征集活动,都是在积极地探索怎么样更好地开展读书活动和更好地为全省少年儿童读者服务。她谈到,由省少儿图书馆主办的“感恩父母”系列活动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大赛;“非遗系列”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剪纸、折纸、木偶皮影手工制作活动;馆员原创“英雄画谱作品展”;“关注盲童阅读、关爱儿童成长”等系列活动无一不在诠释着我馆以“文化立馆、特色兴馆”的办馆理念。

最后,如皋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晓波感谢湖南省少儿图书馆的热情接待,同时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办馆理念,“非遗”与阅读相结合的活动模式和志愿者服务表达了浓厚兴趣。他表示,此次参观交流,为如皋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的装修提质改造和读书活动开展必然起到良好的借鉴与参考作用。


参观各业务部门

参观“阅读花园”项目工地

        

座谈会后,张晓波副局长、殷利军馆长一行5人参观了我馆各业务部门和正在提质改造的“阅读花园”项目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