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孩子"变形记

时间:2018-09-27

    班上有一位男生让老师们普遍感觉头痛,作业时常不做、上课打瞌睡、下课与同学打闹、

还给人起难听的外号、人缘也较差,对学校的校规更是置若罔闻。任课老师找他谈话他爱理不理。总之他是大家公认的“坏孩子”。

    那段时间,我常常夜不能眠,觉得自己怎么遇到这样的学生,甚至对自己的教育生涯是不是还要继续都产生了怀疑。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我决定先深入到他家庭,进行详细了解,然后再找对策。通过了解才知道:父母离婚后,他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都忙于生意,他一个月也见不到几次。爷爷奶奶平时也就是嘘寒问暖,对他的学习和教育就疏于管教。我决定去做点什么,让他感受到温暖。

    经过观察,我发现他经常主动照顾班级的花,自己还捐了一盆。这是爱心与责任心的表现,这不正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机会吗?我在班上提议推选他为班上的“护花使者”,起初他还不同意,后来我找他谈话,他便答应了。此后到了课间,他胡乱打闹的次数少了,围着花转的次数多了,而且班上女同学们还反映说:“最近他变了,不但不欺负人了,有时还挺热心的,还真有点护花使者的风度。”同学们的肯定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在这个班集体里还是头一次被这么多同学表扬,他干劲更足了,每天十来盆花搬来搬去,干得热火朝天。这个开

局坚定了我的信心,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初战告捷。

    这样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渐渐在“护花”的任务中体会到了存在感,不再靠捣乱吸引别人了,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渐渐地融入到了班集体中。但是他的学习和纪律并未有明显的提高,直到又一次机会的到来……。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来到教室后发现很多同学围在一起,原来是班上一盆花枯萎了,同学们在争论为什么花会枯。我看到他蹲在人群中,手摸着花己枯黄的叶子,眼神中透着哀伤。看来他真的是用心在做这项工作,我心想是时候进行下一步行动了,我决定趁热打铁。我把他叫到走廊,和他一起分析花枯死的原因。他见我并没有责怪他,也就放下心里的防备,说了很多护花的经验和自己的一些想法,说得很好。于是,我在肯定他的基础上顺势利导,告诉他其实搞好学习、纪律和养花是一样的,关键是要用心,要有责任心……他听得十分用心。

    后来,我一边与他交流养花一边讨论生活,进而讨论学习。不动声色地教他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在路上遇到他,我会有意识地先向他问好;只要他的学习有一点进步时我就及时给予表扬、激励,使他处处感到老师在关心他,信赖他。

    通过半学期的努力,他上课开始认真起来,作业也能按时上交,各科测试成绩也都能渐渐达到及格。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改善了,各科任老师都夸奖起他。由于纪律表现不断好起来,学习成绩也不断好起来了。他的转变更加坚定了我的一个信念: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坏

孩子”。每个“坏孩子”身上都有一个茧,只要我们用心,用我们的细心、爱心和责任心必能让他们自己拥有破茧成蝶的力量。




                     摘自《青春期健康•青少版》2018年总第2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