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养

时间:2018-09-27

        人当然得有教养。但真正的教养,是指灵魂的品质与内心的健全。也就是说,它是由内而外的,而非仪式化的、外在的做给人看的,符合集体期待的,能在社会关系中如鱼得水的。

        只有在安全、私密、无监督与惩罚的环境里,一个人的表现,才接近他真正的品质。

        如果一个人变态扭曲,充满心理疾病,一味重视外在,他就会成为安嘉禾,成为《美国精神病人》中的帕特里克•贝特曼,成为《熔炉》中的校长,成为岳不群,成为《消失的爱人》中的艾米。而这,正是舍本逐末的教养宣传的坏处一无视心灵的健全,一味强调社交的繁文缚节,它必会成为罪行的掩护,恶的保护膜,伤害的绿灯。

        真正的教养,不是你在公开场合如何长袖善舞,不是你在师长面前如何妙语如珠,不是你在陌生人面前如何滴水不漏。而是你在家中,表现出什么样子、因为在外人面前,我们难免会伪装。但在家人面前,都会真相毕露。所以真正聪明的人,如果想看清一个人,不会去看他在公开场合的表现,就看一条:在至亲面前,他到底怎么样。比如一个长辈就曾对我说:“如果你以后嫁人,一定要记得,先去看看他如何和他父母相处。如果他对他父母恭敬温柔,他以后必会对你亲爱有加;他如果对父母呼来唤去,不懂感恩,他以后必会对你同样如此。因为,所有的爱情,最终都公变成亲情。而那时,他和父母的模式,必会转移到你身上。”

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而我所经历的感情与婚姻,每一场,是的,每一场,都是这句话的注脚。百试不爽,概莫能外。甚至许多友人,亦以其亲身经历,反复替它证明:说的对!

        教养当然得有,只是我们要明白,真正的教养不在外,而在内。



摘自《健康文摘报》2018总第23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