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儿助力妈妈们支持父性教育

时间:2018-09-27


谢际春

    虽然妈妈们已经意识到父性教育不可或缺,可现状是她们常陷入一边拼命辛苦带娃,一边不停抱怨丈夫的窘境,没有使用有效的方法让父性教育发挥或占据半壁江山。那么,如何才能既给孩子提供平衡的教育,又不让自己一个人那么累呢

    1.放弃强势。不得不说,许多妈妈太过强势,多是由于焦虑心态和独生子女后遗症导致。有的是气势上的强势,有的则是观念上的强势,比如,“孩子的教育必须听我的”“我一定是正确的”等。最后变成妈妈“能”者多劳,爸爸被打压得没有积极性不说,自信、内心强大的孩子也很难被培养出来。

    2.停止唠叨抱怨。如果唠叨抱怨有效,那就叫提醒,我并不反对;但如果妈妈一直唠叨抱怨,却没有收到效果时,显然说明爸爸根本听不进去,需要赶紧想别的办法。切记:男人投诉最多、最不满、最讨厌的一点,恐怕就是女人喋喋不休的唠叨抱怨了。

    3.运用吸引力法则。正常的人都会被天伦之乐、家庭温暖吸引,这是人性的本能。所以,只要妈妈不是想独占孩子(这样的妈妈也是有的),多数爸爸是很愿意、也很容易参与到家庭互动中来的。~位全职妈妈在和孩子玩儿的时候,猛然看到孩子爸爸有点儿羡慕、落寞又不知怎么加入他们的眼神,她开始反思:平时以她带孩子为主,导致爸爸在家的有限时间里,也习惯性地只有母子互动,忽略了爸爸的存在,使得孩子与爸爸生疏而陌生。由于妈妈和孩子先天和后天的亲近,加上身为男性的爸爸本就不太擅长主动建立联结、表达情感,所以有时候爸爸很难打破母子(女)亲密的小圈子。此时尤其需要妈妈主动将闭合的亲子圈打开,欢迎、邀请爸爸参与进来。

    4.教育理念协商一致。引入父性教育不是给孩子相互矛盾的教育,要注意不要有意无意地把孩子的教育变成夫妻矛盾或竞争的延伸。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大小事情上最好事先沟通、各抒己见、了解各自擅长的领域,然话达成一致,分工合作。比如,户外、运动类项目由爸爸带领,生活由妈妈打理等。

    5.学会处理分歧和差异。比如,哪一部分由爸爸负责,试验一段时间看看效果,妈妈要做到保留意见不插嘴、不插手、不拆台。比如,一些小的冒险游戏。爸爸有能力保证孩子的安全,但有的妈妈因为过于担心孩子的安全而阻止,可这不就没法让孩子学会父性的气质,如勇敢、冒险和挑战了吗

6.在孩子面前尊重爸爸。妈妈既要给爸爸发挥作用的亲子空间,比如适当地让他们单独相处,也要帮助树立爸爸应有的权威和榜样作用。不要当孩子的面呵斥、批评、指责、贬低爸爸,多说一些爸爸对家庭的贡献和长处,比如认真工作、对家庭负责任等。    

7.正向强化。人都需要肯定和鼓励,只要爸爸在父性教育上有多一点儿参与、投入、进步,妈妈都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摘自《婚姻与家庭》2018年总第5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