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该有的品质

时间:2018-09-27


会开玩笑不要天天板着脸,也不要时时灌输意义,不要把生活搞得太沉重,开开玩笑,你喜欢逗孩子开心,自己也会开心。    

   学习是一次又一次重复,一次又一次试错,人是一架缓慢的学习机器,基础学习都长达十多年,急功近利,指望一夜之间有个新孩子,除了增加焦虑,没有别的好处。学习就是耐烦,不耐烦的父母,很难有耐烦的孩子。  

不要挟孩子  父母深知,孩子在很长一段时间,离开自己就活不下去。“有本事你就滚出去”“看谁家好你就去吧”……这类要挟孩子的话还是不要说,制造恐惧有利于暂时的统治,但它也最容易摧毁你们之间的信任。

    会道歉  人有局限,有误判,有情绪,犯错是必然的。错了就大方认错,向孩子说声对不起。真诚的道歉能够修补错误。错了也要狡辩,用“我是为你好!”当借口,这样孩子心里更气愤,最后拒绝沟通也是正常的:反正你错了也对,那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不提做不到的要求  过高要求是冷暴力。提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非常容易,一句话而已,但对做不到的孩子来说,就是长期的精神折磨。

接受普通的孩子也接受普通的自己  苛求孩子,往往是因为接受不了自己。你并不喜欢普通的自己,你觉得你的人生应该更好,孩子应该替你逆袭。运气好,孩子有这能力,你的焦虑或可释放,孩子如果像你一样。也是普通人,你的仇恨就会加深,仿佛孩子毁了你,接受“多数人终究只是普通人”的观点,这样才可能平和。

 

摘自《文萃报》2018年总第27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