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是好的敌人

时间:2018-09-27

 

    我有个同学是位名副其实的学霸,但在高考那年,同学们都去了各地的普通大学,而他选择了复读。倒不是因为他没考好,按分数,他比我们都高,上个重点本科没问题。但我们无法理解学霸的想法,他说:“要做就做到最好,要读就读最好的大学。”

    他发誓非北京大学不读,我们除了敬佩以外,便只留下自卑。前些天,我回老家,在街头碰到他,让我心中无比感慨。他几乎已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很无所谓地说了一句:“没考上。”“没考上”,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已经大学毕业十年,我不敢问他的近况,只是依旧表达着对他的敬佩,追求最好的品质,简直让人敬畏。

    忍不住向几个老同学打听,我才知道当初的学霸如今在家务农,他高考考了五次,不乏好学校可以报读,却被“最好”禁锢在了原地。

    做人和做事大凡一个道理,追求最好固然可敬,但尽力而为、适可而止也不乏是个聪明的选择。最好其实是好的最大敌人,它除了培育人坚定的意志之外,更多时候已经被固执和冥顽不灵所湮没。

 

 

 

                           摘自《知识窗》2018年总第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