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摸脉 测心率不齐

时间:2018-09-27

陶玉静

 

脉搏是心脏跳动的晴雨表,通过摸脉能够及时发现心脏跳动的异常。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摸脉搏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

房颤 很多房颤患者是在体检时才发现的,此时可能已经错过了该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实际上,房颤发作时有非常显著的脉搏跳动特点:其一是脉搏跳动次数增快,其二是脉搏跳动很不整齐,这两个特点都非常容易识别。

窦房结功能障碍 有老年朋友平时没什么不适,然而一活动就会感觉气短。这种情况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负责心脏跳动的司令部一一窦房结部位出现功能障碍,其突出表现是心脏跳动的次数无法满足身体活动的需要。正常情况下,活动越激烈,心脏跳动的次数越多。然而,有窦房结功能障碍的患者,其活动时心率增加不明显,或只轻微增加,例如休息时每分钟40多次,轻体力活动时每分 50多次。这此心率变化通过患者自己摸脉可以及时了解。

心脏早搏 很多心脏早搏患者完全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但通过摸脉可以及时发现。由于心脏早搏时脉搏跳动会出现间歇,即原本规律出现的一次脉搏波动没有出现;或者次数会减少,比如摸脉时发现自己的脉搏只有每分钟40次。

摸脉的方法很简单。通常采用端坐位,把一侧手臂于心向上平放到桌面上,然后把对侧手的食、中和元名指的指尖并排轻放到该侧手腕的拇指一侧,即可触摸到。对于超过60岁的老年朋友,最好能每天抽出两三分钟,摸一下自己的脉搏,尤其在胸部出现不舒服的时候。

 

 

摘自《开心老年康寿文摘2018年总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