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期聚餐多 食物中毒要预防

时间:2018-09-27

  

 

    民以食为天,聚餐成为不少学生暑期聚会的首选。但要注意的是,食物在高温天气中容易变质,有可能会诱发食物中毒,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因此,广大学子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预防食物中毒。

每次最好都吃新鲜食物

    食物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引起变质,可能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也可能混入各种有害成分,如各种病毒、细菌等。夏天的高温会加速食物变质的速度,所以吃新鲜卫生的食物是防止食物中毒的关键。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来源。一般来说,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大型商场和超市。挑选食物可以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同时,也要看清楚保质期。还有,要注意街边的一些流动小吃的卫生,可以品尝,但不宜多吃。

    储存。现在家庭里一般都有冰箱,吃不完的食物会放在冰箱,或者为了省事,一次买了几天的食物。其实这也有很大的弊端,毕竟食物放久了都会不新鲜。而且,冰箱里不同的食物之间可能还会互相污染。所以,最好每次都买新鲜的食物,吃多少买多少。食物要避免在冰箱保存过久,冷藏后的熟食要彻底煮沸后才吃。冰箱的温度调得较低利于食物保鲜。

  吃法。食物不同的做法有不同味道,为了味道好而吃生的或者半生熟的食物,都是不安全的。动物性食物尽量完全煮熟才吃,而煎、炸、烧烤等烹调方式如果使用不当,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应尽量少用。如果自己制作腌制食物,要注意加足食盐,同时避免高温环境。另外,要注意一些本身有毒的食物,如河豚、有毒的蘑菇、未成熟和发芽马铃薯、鲜黄花菜和未熟的四季豆等。

中毒患者的及时护理

一般食物中毒都是急性的,比如呕吐、腹泻,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所以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在医务人员到达之前,对患者按以下方法进行适当的现场处理非常重要。

    催吐。这是一个非常简单但很有效的方法。方法是用干净的手指放到喉咙深处轻轻抠动,也可用筷子,汤匙等,同时可以喝些盐水,有补充水分和洗胃的作用。特别是在野外误吃了有毒的蘑菇,要第一时间催吐。要注意的是,催吐要在吃完食物两个小时内效果才明显。中毒者若昏迷不能催吐,以免呕吐物堵塞气道。

    导泻。进食两个小时后,食物已到了小肠大肠里,这时催吐是没什么效果的,要考虑导泻。可以将中药大黄用开水泡服,也可用元明粉,也就是无水硫酸钠。但注意导泻用于体质较好的年轻人,小孩和老人要慎用,以免引起脱水或电解质紊乱。

    食醋具有一定的杀菌抑菌能力。对于腹泻也有一定的防治功效,所以在家里吃了过期变质的食物时,可先用食醋加开水冲服。牛奶或蛋清中含有蛋白质,可以缓解重金属中毒。但如果情况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尤其是当儿童发生中毒后,正确的处理措施非常重要。最基本的急救措施就是送患儿到就近医院洗胃,而不一定非要送到距离很远的大医院,只要是正规的医院或者卫生院,都可以洗胃。因为时间一长,毒性物质就容易从胃里流到血液里去,特别对于误服剧毒药物中毒的患儿,及时洗胃非常关键。此外,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物,就应当马上送孩子到医院,但往往有一些家长发现孩子并没有出现不适症状,就采取观察、等待的方法,以至于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误区

    食物只要经过煮沸,就可以达到消毒杀菌防病目的,这是错误的想法。因为有的细菌耐高温,如能破坏人体中枢神经的肉毒杆菌,其菌芽孢在100℃的沸水中,仍能生存5个多小时。有的细菌虽然被杀死了,但它在食物中繁殖时所产生的毒素,或死菌本身的毒素,并不能完全被沸水破坏。所以,变坏了的食物就是蒸煮再吃,也会使人中毒。

    有坏味的食物,只要煮一煮,就可以吃了,这种说法只对了一半。食物中毒可分为生物型和化学型两大类,生物型中毒主要是指细菌、病毒、微生物等污染食物,例如腐败食物中的霉菌。这一类食物可用高温蒸煮进行消毒,即使留有少量毒素也不会造成严重危害。化学型中毒,不是高温处理所能避免的,有时煮沸反而会使毒素浓度增大。比如,烂白菜中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人吃了就会发生严重的中毒现象。此外,发芽和未成熟土豆中的龙葵碱,油料中的黄曲霉毒素等,均不能通过高温达到消毒目的。

    冰冻的食物没有细菌,这是错误的说法。有的细菌专门在低温下生活、繁殖,如使人发生严重腹泻、失水的嗜盐菌,能在零下20℃的蛋白质内生存ll周之久。所以,食用冰冻食物时,也不能过于大意。

 

摘自《成长读本》2018年总第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