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时尚” 彰显文化自信

时间:2018-10-12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捉住他,快点快点捉住他……”这首《丢手绢》儿歌,总能勾起无数“70后”“80后”的童年回忆:丢手绢游戏。一块小小手绢能够带来一片欢声笑语。在满绣第五代非遗传承人、纳兰红高级旗袍定制品牌(以下简称“纳兰红")创始人刘思彤的记忆里,小伙伴丢手绢的欢笑声伴着她在手绢土穿针引线,童真童趣都融入到手下的满绣作品中。

“201年创办了纳兰红,我想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技艺运用到百姓生活中,做成生活必需品,将时尚非遗的概念贯穿其中。” 刘思彤作为“80后”非遗传承人,满绣已是从儿时起融入血液里的元素,她有着浓浓的传承使命感。

满绣绽放北京王府井

9月17日,刘思彤带着她创建的纳兰红在2018北京时装周亮相.王府井会场以一场“毓见纳兰•锦麟2019高级定制发布会”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满绣的精彩,惊现东方时尚的无限魅力。

罗衫叶叶绣重重,云鬓花颜金步摇……T台上二胡小公主、陈氏二胡第三代传人陈依妙,以二胡独奏《阴阳二弦》开场,扣动众人心弦。

“五行•金木水火土”元素设计的旗袍华服,伴随着模特们的曼妙身姿,款款而来。50套纳兰红高级旗袍,点缀典雅首饰,孕育出中华神孕。

“此次发布的服饰为纳兰红历时5年精心设计、挑选的匠心之作,既保留了其一以贯之的传统满绣元素——皇家特供绎丝、清代老绣片、缓罗绸缎等面料,于大气磅碍的意境中显现出皇室风格;又巧夺天工地加入了现代化表达,将现代时尚法式珠绣与盘金绣融为一体,并以施华洛世奇水晶钻点缀其中,为观众展现了极致的东方时尚魅力。

据了解,在旗袍华服上,每一个纹样都承载着民族故事和美学态度,或吉祥,或质朴,流淌出传承与信仰。设师将“鱼传尺素”的设计灵感,通过秀场模特的演绎,把现场嘉宾带入《岳阳楼记》中“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画面中。设计师希望借由这一美好意向,将中国传统旗袍文化能更好地与现代时尚交融,让满绣文化“跃”出国门,走向世界。到场的嘉宾无不赞叹带有浓郁皇室风格的满绣,满绣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满族文化的象征,它以一根细小的钢针,穿起各种彩色丝线,织绣出各种纹样,形成大气宏伟的构图,作品中蕴含精工细作、华丽别致的艺术风格。

 

 

纳兰红只为传承满绣技艺

“本季服装的刺绣部分,均由绣娘手工完成。一针一线,仿佛能听见绣娘的针穿过丝帛的微音,一心一意,仿佛能看见绣娘眼中的执着和温柔。声色之外,更美好的是带着双手温度和设计师满满诚意的华美霓裳,以及由匠人之心呈现出的中国传统美学。”刘思彤说。

“我们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刘思彤对于所有获得的成绩都满怀感恩之心。

刘思彤是满族叶赫那拉氏家族皇室正黄旗后裔。幼小时在老一辈

传承人满绣文化的熏陶下,天赋异禀的她被指定为满绣技艺传承人。对于刺绣,在她看来就是儿时玩耍的一项技艺,就像孩子们玩射箭、玩弹弓。

“我师从于姑姑,第四代满绣传承人;创业的想法来源于满族的族亲——一位事业有成的姐姐。”刘思彤说。

2013年,刘思彤在族亲的投资及指导下,创办了纳兰红。“当时创建之初,投资人的想法是将满绣技艺运用商业化的手段得以传承,让这个品牌一直活下去。”这种理念对于刘思彤来说无异于在体内注入活跃的因子,她的创作犹如泉水般喷涌。据了解,纳兰红5年来创作旗袍、华服700多套,采用传统满绣技法、西方立体剪裁,每件都别具匠心。

“非遗+时尚”展示文化自信

“非常感恩投资入的信任,她把全新的商业理念都传授给我,让我懂得运用分享经济来运作纳兰红。”刘思彤说。

经过用心打造,纳兰红已经成为集满绣、旗袍研发、设计和制作子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多年来,纳兰红在满绣技艺、面料、版型、工艺等方面不断创新,使满绣旗袍的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完美融合,加上立体剪裁效果,受到世界各国使馆夫人及众多一线明星喜爱。

为了传承满绣技艺与文化,刘思彤通过纳兰红帮助众多满绣技艺爱好者学习满绣技艺,并已经培训了上百名专业的满绣技艺入员。纳兰红也因此成为北京服装学院奢侈品设计与管理专业方向研究生实习基地。

“作为‘80后’,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可以被更多的‘90后’‘00后’喜欢,中华文化上下5000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满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展现出了它独特的魅力,让世界为之赞叹,让国人为之骄傲,这也是世界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咱国人对老祖宗文化的自信。”刘思彤说。

刘思彤不断探索创新,将非遗文化传承与当代服饰美学艺术完美融为一体,演绎出东方女性的典雅与时尚。她有着手艺人的执着不懈和对艺术的不断创新。2017年,刘思彤和满绣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共同完成的大型佛教题材刺绣作品《5OO罗汉》创造了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与奢侈品牌芬迪家居达成合作;担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家艺术形象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刘思彤在满绣的发展与现代时尚融合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摘自《中国文化报》第81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