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戴眼镜稀奇,现在不戴才“怪”

时间:2018-10-12


近视率过高将影响社会发展专家:近视不可逆y多种办法可防控

 

数据——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近视患病人口将达7亿

“在我小时候,如果路上有人戴眼镜,大家可能会多看几眼‘稀奇’,老师在班上点名回答问题也可能会以‘戴眼镜的同学’为参照。如今,路上戴眼镜的人已经很常见,而在学校里,反而是不戴眼镜的学生会引起老师的注意。”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陶利娟说,近视已成严重的社会现象。

其实,近视问题早已引起重视。1996每,卫生部、教育部、团中央、中国残联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将爱眼日活动列为国家节日之一,并确定每年的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重点防治青少年的视力下降问题。但是,近视问题并未由此好转。“课业和电子产品同时增多,户外活动严重不足,是近视率逐年攀升的原因。”陶利娟说。

北京大学之前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那时,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者可能出现巨大缺口,将直接威胁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国家安全。陶利娟介绍,相关部门曾多次对《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进行修订,对征兵的“视力要求”不断降低,仅2000罕至2008年间就曾3次放宽视力标准要求。

误区——近视没有大危害?并非只是戴眼镜的事

陶利娟接触的不少家长认为,近视并没有大的危害,只是戴眼镜会稍微麻烦一点。甚至一些家长觉得现在激光手术技术先进,孩子长大后做手术就能解决。“没有超过600度还是相对健康,超过了600度便是高度近视,也就是一个近视眼病人了。”陶利娟表示,高度近视眼尽管可做手术,但恢复会不理想,容易伴随很多并发症。

此外,高度近视可引起很多并发症,高度近视者青光眼、白内障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好几倍。更要警惕的是,高度近视可造成眼底病变,甚至致盲。专家举例分析,高度近视眼球变长,使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视网膜周边部极易发生变性,形成裂孔,加上玻璃体液化,使液化的玻璃体进入视网膜下,导致视网膜发生脱离。高度近视眼球变长,还可以使黄斑部脉络膜小血管受到牵拉而引起破裂,造成黄斑出血。

“现在孩子近视发病率年龄不断提前,一旦不采取措施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一年增加50到100度。”陶利娟坦言,这样的趋势会增加很多高度近视患者, 造成不可小觑的严重后果。

提醒——孩子会否患近视,幼时查“远视储备”可知

孩子会不会患近视?能不能尽旱地预防?陶利娟明确表示,完全可以,“我们建议孩子从小进行视力检查”。

她介绍,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但会随着生长发育逐渐趋于正常,直到学龄前基本达到正常。远视储备的下降,是近视出现的一个“早期信号”。如果孩子的远视储备越少,就说明今后患近视的几率越高,年龄也越早。

“孩子进行远视储备检查很重要。”陶利娟表示,视力筛查可以预先检查到孩子的“远视储备剩余量”。对于储备量不足的孩子,医生可以通过科学的干预方式,延迟其近视的发生,或者控制近视的发展速度。

家长在孩子刚刚具有认知能力时,应定期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验光和眼部检查,并建立一份完整的屈光发育档案,对儿童建立动态的屈光发育过程监测跟踪系统。这不仅可以及早发现眼屈光异常情况,还能在视力正常的儿童中,筛选出近视眼的潜在问题,并及时进行干预,减缓或避免近视的发生。

支招——近视不可逆,但多种办法可防控

陶利娟家里也有不少戴眼镜的,但由于防控得当,基本上都控制在二三百度。对此,她有一套自己的办怯:

每天在自然光下的户外活动至少1小时,多看远处和绿色植物。

宣传眼健康知识,让0-6岁儿童家长有定期去眼科专科医院给孩子体检的意识,教孩子看儿童视力表。

减少儿童甜食摄入量,减少近距离视物时间,不光是电子产品,需近距离看的东西部应减少。

近视是不可逆的,家长要避免不想给孩子戴眼镜,或认为戴眼镜会导致度数增长等错误认识,导致孩子长期眯眼视物,近视得不到有效的矫正,反而加重近视增长。

不要听信过度宣传。不要轻信市场上各种治疗近视的方法和仪器,不建议给在视觉发育期的儿童佩戴防蓝光眼镜。对于假性近视,到医院扩瞳就好了。真性近视是不能治愈的,阿托品眼药水可以控制近视加深。

角膜塑形镜的验配需要有专门的监管机构。配戴角膜塑形镜是控制近视的有效方式,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避免市场上不具资历的人员给儿童进行验配。

 

摘自《三湘都市报》2018总第83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