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妙解少年惑

时间:2018-10-12


侯爱兵

    有一次,一个叫秋琦的少年问“香港才子”蔡澜:“我今年只有15岁,可说只是生命的开始,前面还有很长的路等着我去走,但我已对生命感到失望和灰心。我们活着到底是为什么呢?是为了快乐吗?但什么是快乐?俗话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们值得为了人生的那一点点快乐而整天劳劳碌碌吗?我们这样辛苦地钻营,到头来还不是尘归尘、土归土?那样努力地经营着,说不定一走到街上就被车撞死了,人生有什么意义呢?

    蔡澜回答说:“你不告诉我说是l5岁,我还以为你是老气横秋的哲学家呢!像你的年纪时,我也曾经问过:人生是什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结果,我很快地得到答案,先对自己好一点。什么叫作对自己好一点呢?那就是要争取到自己想要的东西。l5岁的人,能做些什么?

那时我只有拼命地写作,到处投稿,后来发表了,拿到了稿费,就请同学看音乐会去,当年我没看过音乐会.一心想去看看。这么多年来,我抱的是一个宗旨,就是用努力赚回来的钱,好好享受人生。虽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那一二,乐趣是无穷的。我当年读两间学校,早上念中文,下午念英文。对人生愈迷惑,愈要把时间放在学业上。把自己弄得忙个要命,就不会胡思乱想了。是的,这么辛苦,到头来还是尘归尘、土归土。但是,生活条件好的话,什么东西都吃过,什么地方都去过,对死亡就少恐惧。一生人活得充实,什么时候走,都不成问题。你从15岁开始就有那么多人生烦恼,可见是一个肯去思考的人,努力加油吧,说不定过几年,你会变成一个真正的哲学家。”       

    一番言之有物、微言大义的解答释惑,告诉了少年秋琦和很多正经历迷惘的人:人活着是为了生活更快乐,更幸福,而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努力争取。

 

 

摘自《演讲与口才》2018年总第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