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加强友好交流

时间:2018-10-25


10月23日下午,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科技情报所同仁一行6人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参观交流,馆长金铁龙、副馆长邓镰、研究辅导部主任薛蓉热情接待并举行了座谈会。


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外借部严霞主任介绍:上海图书馆拟大力加强少儿阅读服务工作,此次来湖南,希望了解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少儿分级阅读、少儿阅读推广服务模式、少儿服务中安全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馆藏建设、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阅读推广服务中新技术应用几个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金铁龙馆长介绍了我馆的建馆历史、周边历史文化特色、现阶段办馆理念、智能化建设、读者服务、品牌阅读活动、志愿服务工作、“阅读花园”提质改造以及与中小学校交流合作的情况。他谈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硬件”设施建设相对于其他沿海及发达省市的图书馆较为落后,但是馆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以“文化立馆、特色兴馆”为办馆理念,一直以更好地满足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为根本。一是以阵地活动主导,品牌阅读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少年儿童阅读推广工作,从馆员讲绘本、做手工等形式的阵地活动,到多年来一直由我馆承办,省委宣传部等八部委主办的 “书香湖南” 全省少年儿童系列读书活动,无一不是在提升和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二是加强与全省中小学校的联系与交流,以网络信息化建设为主导,着重加快少儿图书馆的分馆建设,不断拓宽服务的延伸面,更好地为少年儿童阅读需求提供服务;三是结合政策,成功向省教育厅申报获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实现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从图书馆开始,让“诗”和“远方”行二合一;四是逐步研究、开发有本馆历史文化符号和特色馆藏文献资源的文化创意产品,全力打造小读者的“阅 创”空间,让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在快乐阅读的同时,提高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五是深入、普及《公共图书馆法》在我馆的学习和宣传,加强本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当担和责任落实,为学校和学生的课外阅读活动提供有效的服务;六是继续加大精品图书的馆藏建设,把图书馆服务从单纯的提供书、组织活动升级到分区、分级地开展主题、专题阅读活动。让空间场地、馆藏文献、品牌服务的效益发挥到极致。

       

邓镰副馆长在与上海图书馆同仁交流时谈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对广大读者实行零门槛、不受限的全免费开放政策,少年儿童参与活动时的安全问题一直是本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分层、分室安全宣传海报的张贴,到24小时安全员的定点巡防,再到馆舍家具设计、环保材料的采选、照明灯光和室内色彩的搭配,都是少儿活动服务中的安全措施,而对安全应急预案的设定也是全方位、多角度,既保证了本馆阅读活动的多样性,又提升了读者来馆的舒适性,使我馆成为读者真正意义上阅读、交流互动空间。在少儿阅读服务人才培养的方面采取了馆员自我学习、定期办班、走访参观学习先进馆的经验,去年成立了职工读书会 ,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使他们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进步,在不断提高馆员自身的职业素养、文化素养、信息素养的同时也增强本馆的“软”实力。



上海同仁们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品牌读书活动等表示了浓厚兴趣。认为此次参观调研,为上海图书馆少儿阅读活动的开展定能起到良好借鉴与参考作用。


座谈会后,严霞主任一行6人参观了我馆各业务部门和即将完工的“阅读花园”项目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