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心里有伤的你

时间:2018-11-14


满成蛟

 

    最近发现自己得了—种“不治之症”——开始变得沉默寡言,记忆力减退。

    我发现我身边很多人都一样。

    我这样确诊自己,以及他人,是从他们那一声不经意却那么相似的叹息里判断的。

    我爱看书,看着家里的书越来越多,增加的速度远远超过阅读的速度,有种恐慌感。这种恐荒感,不是书读不完,而是感觉知识的匮乏。

    十四五岁时,觉得时间漫长,想快些长大,到长大时,却后悔过去时光,都是玩儿过来的。如果重头过一回,我会大量地读书。因为我发现,这社会对一个渴望变得优秀的人要求越来越多。

    最近在杂志上新增了一个栏目叫《漫话经典》。将名著故事改编成漫画,改编成比较容

易接受的方式,让大家在有限时间里可以读更多东西。每次脚本都是我自己在写,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催促自己成长。亡羊补牢,到底还是得补上。

    小时候,有大人在身边,总觉得很有安全感。摔倒在地上,就趴在地上哭。哭声会引起父母的注意,他们会过来哄我,拍拍我身上的灰,然后安慰我,别哭,要乖,给我吃颗牛奶糖。长大后发现,摔倒在地上,再也不会有人陪在身边。自己又不愿意做哪里摔倒就在哪里躺下的人。只好在人们的注视下默默爬起来,学会如何做拥有更强大的能力,学会独当一面。可是,无限的渴望和有限的时间的矛盾,不能处理好,只会生活得更辛苦。

    身边每个人都变得强大,也变得沉默。除了发现自己知识贫乏,还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以及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得到怎样的生活。

    偶尔想起学过的契诃夫《装在套子里的人》,挺害怕的,觉得那好像就是在说活得努力,活得谨慎的自己。    

    “他也真怪,即使在最晴朗的日子,也穿上雨鞋,带上雨伞,而且一定穿着暖和的棉大衣。他总是把雨伞装在套子里,把表放在一个灰色的鹿皮套子里;连削铅笔的小刀也是装在一个小套子里的。他的脸也好像蒙着套子,因为他老是把它藏在竖起的衣领里。他戴黑眼镜,穿羊毛衫,用棉花堵住耳朵眼……”

    心里藏满心事、秘密,好像自己随时会原地爆炸。心事如何往外倾吐,成了我们要学习的新技能。是的,不治之症,不代表真的不治了。

    倾诉、依靠、一路同行,这一切都变得弥足珍贵。刚开始我以为朋友可以陪我一辈子,可经历了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大家慢慢有各自的生活,各自的困扰。我也开始变得不希望把秘密发在朋友圈’、微博和QQ空间,不希望被所有人看到。

    如何倾诉我们成长的烦恼,喜欢一个人却不知道怎么表达的困惑,考试不好不知道如何回家面对父母的焦虑,关于未来要去哪里的迷茫,以及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的不知所措……成为一个打开内心的钥匙。

当我和一个心理咨询师聊起这个话题时,她告诉我——当你开始表达时,将潜意识里的情绪具象化,疗愈就开始了。

 

                             摘自《课堂内外》2018年10月 总第9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