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 敢 地 生 活

时间:2018-11-14


吕思琦

    在一次学校心理咨询中,学生问我:“老师,人活着为了什么,如果不小心死掉了怎么办?网上说得癌症的几率是万分之一,万一我是那个0.001呢?”

这位学生内心非常痛苦,并且对死亡充满了恐惧。

    乍一听好像是无病呻吟,为什么会对那些小概率病症如此关注呢?其实认真分析,其背后有更深刻的心理原因。这是学生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从小没经历过挫折,在走向成熟、从孩童向成人转变的过程中,她在思考人生。孩子很少会有烦心事,但成长会让他们开始思考一些更深刻的内容,比如死亡,以及潜意识中对死亡的恐惧。

    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人有两种本能,生本能和死本能。前者让我们爱人、与人亲近,是建设性的;后者让我们恐惧,自我焦虑,是破坏性的。担忧、惧怕、低落、痛苦是正常的,这是生活本来的面目。同时,平静、欣喜、自豪、充实也是正常的,也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它们都是我们的本能。所以这位同学在思考人生的过程中,开始从单面美好的生活窥视到生活的另一面——让人恐惧的、但又真实存在的毁灭与死亡。这种窥视让她颠覆了以往的视角,给自己心灵带来强大的冲击,转向对生活未知面深深的忧虑,这是一种探索的过程。

    真正的勇敢是在了解生活的本来面貌后依然可以热爱它。其实我们和这个学生一样,对于生活中的不如意容易产生挫败感和焦虑感,但这原本就是生活的其中一面。我们要做的是充实和贮存能量,让自己越来越坚强,越来越丰富。你若弱小,事便夸大,你若强大,事就变少。当我们充满能量,在面对生活时,也会更有勇气、更加坦然。而这,才是勇敢地生活。

                       摘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18年总第3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