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清、尽、谨——柳诒徵的家风

时间:2018-11-14


王文洁

    柳诒徵(1880—1956),字翼谋,亦字希兆,号劬堂。著名学者、历史学家。中国近现代史学先驱,中国文化学的奠基人,现代儒学宗师。以柳诒徵为“南雍双柱”之一的南京大学,是现代儒学复兴的策源地;以其为国学支柱的学衡派,成为后世新儒家的学术滥觞。

    柳诒徵的出生地镇江,是一座具有三千年历史的江南名城。而柳诒徵所处的那个年代,整座镇江城笼罩在一种重传统文化教育,以习诗书、明礼义为荣的文化氛围之中。

柳诒徵的家庭是镇江城内的贫弱户,柳诒徵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病故了,母亲挑起了教子的重任。几千年来,禀着母性的博爱、坚韧、自尊、自强、聪慧、贤德教导出忠臣义士、饱学大儒的大有人在,远至孟母三迁,近至胡适的寡母。柳诒徵的母亲正是这种可自立于天地之间教子有方的贤德之母。柳诒徵的外祖父家是殷实富有的仕宦大族,有晓读诗书的家学传统,他的母亲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熟读经书,会作诗文。她每天教柳诒徵读“四书五经”、唐诗等,且严格要求。每天黎明,她将幼小的儿子从熟睡中唤醒,开始一天的功课,一边做针线,一边陪伴儿子读书。不管冬夏寒暑,从不放松。柳诒徵从小就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功底,养成了自觉读书的好习惯,对中国古代文史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柳诒徵的母亲不但教子读书,还不失时机地引导儿子做人,在教他诗文时,再三叮嘱他:凭正直立言,以善良为句。母爱的教化力是伟大的,柳诒徵在母亲坚毅、自强、勤奋、仁爱、平和的品格的潜移默化地熏陶下,养成了勤勉向上、洁身自尊、平和中正的品性。

                    摘自《家庭教育》2018年总第572期下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