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是自己的镜子

时间:2018-11-14


陈木兰

    爱因斯坦l6岁那年,由于整日同一群调皮贪玩的孩子在一起,致使自己几门功课都不及格。一个周末的早晨,爱因斯坦正拿着鱼竿准备和那群孩子一起去钓鱼。这时,父亲拦住了他,心平气和地对他说:“爱因斯坦,你整日贪玩且功课不及格,我和你的母亲很为你的前途担忧。”

    “有什么可担忧的,杰克和罗伯特他们的功课也不及格,不照样去钓鱼吗?”“孩子,话可不能这样说。”父亲充满关爱地对爱因斯坦说,“在我的故乡流传着这样一个寓言,我希望你能认真地听一听——有两只猫在屋顶上玩耍,一不小心,一只猫抱着另一只掉到了炯囱(cong)里。当两只猫从烟囱里爬出来时,一只猫的脸上沾满了烟灰,而另一只猫的脸上却干干净净。干净的猫看见满脸烟灰的猫,以为自己的脸也又脏又丑,便快步跑到河边洗了脸。而脏脸猫看见干净的猫,以为自己的脸也是干净的,就大摇大摆地到街上闲逛。爱因斯坦,谁也不能成为你的镜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镜子。拿别人当自己的镜子,天才也会照成傻瓜。”

    爱因斯坦听后,羞愧地放下鱼竿,回到了自己的小屋里。从此,爱因斯坦时常用自己作为镜子来审视和映照自已,终于映照出他人生璀璨的光芒。   

 

                             摘自《小博士报》2018年总第218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