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有一点点的忽略和忽视

时间:2018-11-14


张锦贻

    每一个孩子都出生在一个特定的家庭。他出生后一睁眼看到的,就是父母的

行为举止、亲朋的相互交往。他对世界的认识、感觉,都由这个家庭开始。家庭,

是孩子生存、生长的具体环境,是他开始生活、涉足人际的微观社会。无数事实早已证明,家庭环境的影响、父母行为的熏陶,总会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心底,拂之不去,涤之不掉。人们常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就是这个道理。

    家庭教育之所以如此深刻、深切,就因为,父母与子女之间天然的血缘关系,

使它必然地寄寓着父母最热烈最热忱的关爱、最殷切最真切的期望。这样的情感直接作用于孩子天真而纯洁的心灵,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潜移默化。可以看到,小孩子犯了忌、有了错,父母如能及时地给以点拨,予以抚慰,平等地、诚挚地与孩子交流、沟通,使其在父母温和的引导下和家庭温馨的氛围中知道对与错、是与非,一切纠结就会迎刃而解,孩子会从此明了事理、懂得道理,并由此体会到长者的智慧和训诫的力量。

    家庭教育之所以如此深刻、深切,还因为它贯穿在每一个家庭的每一个日子

里。朝朝暮暮,岁岁月月,家庭教育的进行,就在时时、处处、事事之中,可以说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而所有这些,都是父母在日常琐细中不露痕迹地传递到孩子心中的。日积月累,孩子就会养成一种生活习惯和内心情感;日久天长,孩子的性格、情操就会由此形成。

    我认识一对勤奋的年轻父母,下班后赶紧做家务,晚饭后抓紧读点书或做~些必做的事。这时,孩子也坐下来用心做作业、温习功课,余暇时还读一点文学书籍。节假日,他们带孩子行走在山水之间,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他们跟孩子一起用功、一道游玩,年复一年,父母勤恳工作,孩子用心读书,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获得好的成绩。显然,家庭教育,是日常的、细节的教育。它,切切地体现在父母最具体的品性、最实在的言行、最平淡的情愫之中。

    家庭教育,是一种感染心性、感动情性、感化品性的教育。切勿因其不能立竿见影而有一点点的忽略和忽视。

                         摘自《家庭教育》2018年总第571期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