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根麦冬饮解秋燥咽喉不适

时间:2018-11-14


 

    取鲜芦根30克(或干品15克)、麦冬15克,切碎,加水煎服,每日3次。也可直接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后代茶饮。

    方中,芦根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可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止呕、利尿,善治各类热盛伤阴、咽喉干痛、肺热咳嗽、热淋涩痛之症,对口腔炎、牙周炎有良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芦根含有薏苡素、蛋白质、天门冬酰胺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改善脂肪代谢、保护肝肾的作用。麦冬味甘微苦,性寒,归心、肺、胃经,能养阴润肺、化痰止咳,主治阴虚肺燥、干咳少痰、咽喉不利及心烦失眠,并能护养胃阴,生津润肠。两者合用,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此方适用于秋季燥热上火所致的口干舌燥、心烦不眠、尿黄便秘、胃热呕吐、咽喉干痛、牙龈出血等症。糖尿病咽干烦渴,慢性支气管炎出现干咳无痰时,选服本方也有一定效果。虚寒腹泻及风寒咳嗽者不宜服用。

                             摘自《家庭医药》2018年总第3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