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口干舌燥,吃鸭蛋

时间:2018-11-14


王凤岐

    天气骤然变化,身体一下适应不过来,很容易阴虚火旺,就好像身体里点了把火,烤得口干、咽燥,常常午后发热心烦意乱,脸上总是红扑扑,偶尔还会失眠,人也渐渐消瘦。

    这个时候,适合吃鸭蛋。

                   鸭蛋是个“消防员”,清肺止咳治喉痛

    《本草经集注》中,已有关于鸭蛋的药用记载,可大补虚劳,滋阴养血。

    虚劳就是虚损,损的是脏腑内的阴阳气血。劳累过度、饮食不规律、大病过后、产后等,都会亏耗体内气、血、阴、阳,此时适合吃鸭蛋来补虚。

    对于体内有火,体质偏热的人来说,吃鸭蛋有清热去燥之效,最适合肺热咳嗽、咽喉痛者。

    当出现发热口渴、咳黄痰,严重时痰里带血丝等情况时,就需要鸭蛋这个“消防员”来润润肺,清解肺热。

按《医林纂要》的方法,用百沸汤,就是久沸的水,冲食鸭蛋,可清肺火、止咳嗽、治喉痛。

秋冬保健佳肴

    酱煨蛋,补益脾胃、温中散寒

    脾胃虚寒的人一入秋冬,就容易肚子痛、手脚发凉,这时,也可以吃鸭蛋。

    鸭蛋微寒,本来身体有寒的人是不宜吃的,而《食宪鸿秘》中却记载了一道,用鸭蛋来温中散寒、补益脾胃的方子。

     取鸭蛋一个,甜酱、桂皮、川椒、茴香、葱白各适量,烧酒1杯。

    先将整个鸭蛋煮六成熟,取出去壳,和甜酱、桂皮、川椒、茴香、葱白等一齐下锅,再倒些水,煮1小时,最后再浇上烧酒,佐餐食用,每日l~2个。

    这几种材料加在一起,辛热之性能够驱散体内寒性,为了防止过热,用微寒的鸭蛋来缓和,同时还能够补益脾胃,这就是医家在配方时的良苦用心了。

    这道酱煨蛋,可以治疗脾胃虚寒造成的脘腹冷痛、形寒肢冷、大便溏泄、肠鸣腹痛、神疲乏力、不思饮食、面白体瘦等症;也可以用作秋冬季节的日常保健食品。

    不过它辛香温燥,阴亏血燥者不要食用。

                        摘自《中国家庭医生》2018年总第6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