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脂奶粉,真的不含脂肪吗

时间:2018-11-14


赵力超 许文娟

脱脂奶粉就是不含脂肪?错!它不仅含脂肪,还比全脂奶粉少了不少营养素。

脱脂奶粉,是在全脂奶粉生产工艺基础上,用奶油分离机,将稀奶油从乳中分离出来,制成的奶粉。

    值得注意的是,脱脂不等于无脂。

    由于用离心方法将脂肪全部去除难度较高,成本也较高,所以,一般终产品中,脂肪含量并不等于0,而是在1%左右就可以了,有的还要求不高于2%即可。不过,相比于全脂奶粉26%以上的脂肪含量,脱脂奶粉里的脂肪,也算是很少了。

事实上,在脂肪脱去的同时,溶解于其中的脂溶性营养素,如维生素A、E、D、K等,也会随之丢失。

    对于把奶粉当作主食的婴幼儿来说,长期食用脱脂奶粉则易导致脂溶性维生素摄入不足,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脂肪本身也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能给人供给能量,也可以提供必要的脂肪酸。去除脂肪后,对人体健康并不友好的碳水化合物比例也会增高。

    所以,从营养角度考虑,全脂奶粉营养成分更全面,也适宜更多的人群。

如果想减肥,还是可以考虑脱脂奶粉的。

    脱脂奶粉的热量,比全脂奶粉低l/3左右。而缺失的脂溶性维生素,可以再通过其他途径补充。

    除此以外,脱脂奶粉还适合另外三类人:

    一是“三高人士”,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患者。  

    二是消化不良的婴儿;

    三是腹泻、胆囊疾病、慢性胰腺炎等患者。

    他们的共同点是,需控制脂肪含量,又需要补充营养。

    喝过脱脂奶粉的人都有所体会:它不那么香。

    那是因为,牛奶中的风味物质(奶香味)是蛋白质、脂肪、乳糖这三大类物质的降解产物,或每一类物质的衍生物之间相互反应生成的,除去脂肪,必然会影响奶粉的口感和味道。

    不过,这倒带来另一个好处:脱脂奶粉,不容易变质。

    奶粉变质,往往是因为脂肪受高温和氧化发生反应,而脱脂奶粉相对稳定,易于保存,更是制作饼干、糕点、冰淇淋等食品的最好原材料。

    需要注意的是,开罐后,应密封保存。

    奶粉脱脂后,乳糖的比例会相对增大,故吸潮能力强,在潮湿环境下,如果密封不好,会导致结块。

在冲调过程中,如果脱脂奶粉在水中溶解度降低,说明蛋白质已经胶体化,也就是说,奶粉已经受潮了。

                      摘自《中国家庭医生》2018年总第6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