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可解决哪些问题

时间:2018-12-06

                   

                         朱素英

    心理咨询是治疗者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治疗来访者的心理、情绪、认知、与行为问题的过程。心理咨询对象并非局限于患者和疾病,也包括正常人,  即凡是人们在生活中出现了心理问题无法排解的忧愁和烦恼,都可以进行心理咨询。    

    1.障碍性心理题指对有心理障碍的来访者进行咨询,如:精神病的早期诊断和恢复期的咨询指导;各种心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最常见的是各种神经症  (神经官能症),包括焦虑性神经  症、抑郁性神经症、强迫性神经症、恐怖性神经症、疑病性神经症、癔病等;各种个性缺陷的诊断、咨询、矫正;各种疑难病的诊断。    

    2.心身疾病的咨询  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更年期综合征;各种心理障碍的咨询,如智能障碍、情绪障碍、人格障碍、行为障碍、学习障碍、沟通障碍、适应性障碍、性心理障碍等。    

    3.发展性心理咨询  重点在帮助来访者更好地认识自己和社会问题,以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开发自己的潜能,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4.心理咨询的评价从某种意讲,心理咨询能超到药物所起不到的作用。如人们常说:“世上没有后悔药卖”,但后悔心理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消除,从而帮助摆脱困惑和迷茫,增强自信等。还有对于学习困难、心理变态、性格异常、改善人际关系等,药物有时无能为力,心理咨询的效果却是明显的。

    虽然对于重性精神病、躯体疾病、心身疾病仍以药物、手术治疗为主,但心理咨询也不能忽视,因为心理作用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地影响着疾病的发生、治疗和康复。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8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