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女儿讨厌老师时

时间:2018-12-06


 

    吃晚饭时,女儿突然抱怨起她的老师来:“我特别讨厌赵老师,她讲课讲得一点不好,而且还总爱批评人,要是李老师还教我们该多好……”

    女儿口中的赵老师我认识,她是女儿班里新来的英语老师,女儿不喜欢她,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对英语失去学习的兴趣。我试着和女儿沟通了几次,让她和赵老师多接触接触,但收效甚微。而且果然如我所料,她的英语成绩开始下滑了。

    怎么办?我总不能让学校给女儿换老师吧,何况那也是不可能的事。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女儿身上:因为她太喜欢以前的英语李老师了,而且李老师也很喜欢她,所以,李老师一走,她就在心理上先入为主地

对新来的赵老师产生了一种排斥。

    了解到这一情况,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对女儿进行“智取”。

    晚上放学后,我假装无意地问女儿:  “赵老师和口自们对门的邻居王阿姨相比,你更讨厌哪一个啊?”邻居王姐和女儿是天生的对头,其实王姐心眼挺好的,跟我两口子的关系都不错,就是因为她老爱说女儿的不是,所以女儿特别讨厌她,一见到她就远远地躲开。女儿想了想,说道:  “我觉得讨厌王阿姨多

一些!”我嘴里没说什么,但心中暗喜,这正是我想要的答案!

    过了几天,我对女儿说:“女儿,我和你爸爸要出差一个星期,这几天你放学后,就直接到王阿姨家吃饭,吃完饭你就回家学习、睡觉,你要是一个人在家害怕,就住王阿姨家。我已经和王阿姨都说好了!”女儿开始说什么也不愿意住王阿姨家,但在我们的劝说下,再加上在这个城市我们又没有别的亲戚,她只好答应了。

    和老公在外面住了一个星期的宾馆后,回家了。事情的发展果然和我们“预谋”的一样,经过王阿姨的不懈努力(我事先已和她沟通过),女儿和王阿姨的关系已经改善得多了。

    当天晚上,我问女儿:  “听说你现在和王阿姨相处得很好?”女儿答道:  “我这次住到王阿姨家之后,才知道她特别疼我,原来她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我笑了笑:  “你说得对,王阿姨确实是这样的一个人。可是妈妈想问你,如果我们这次出差不把你放在她家,你会了解她吗?”看到女儿摇了摇头,我接着说:  “一个比赵老师都令你讨厌的人,你和她接触过之后都能改变自己的看法,我聪明的女儿,你知道妈妈想对你说什么了吗?”女儿想了想,笑了:“我知道,妈妈,

你是不是想让我和赵老师多沟通啊?”我点点头,说道:  “其实妈妈和赵老师也接触过几次,妈妈发现,赵老师是一个挺好的人,她有爱心,也很有知识,可能有时候教育方法不合适,让你对她产生了误解。妈妈还了解到,她和班里大部分同学相处得都很好,唯独你不喜欢她,为什么呢?难道你不应该多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吗?所以,妈妈希望你能试着和她多交流交流,不知道你能不能做到?”

    看到女儿认真地点了点头,我欣慰不已,我知道,女儿那颗讨厌赵老师的心此时已经开始融化了……

 

                             摘自《中华家教》2018年总第3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