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可以成为更好的父母

时间:2018-12-06


 

    最近,在乘坐一辆长途大巴车时,与一位满面愁容的女士坐在一起,她一直心不在焉,几次把手里的东西掉到我脚边,第三次帮她捡起时,忍不住问她是不是哪儿不舒服。没想到她双眼一下子溢满了泪水,说孩子因为每天沉溺于游戏,无心学习,刚退学回家了。静静地听她说了一个多小时,她的话语里除了痛心孩子现在的状况,更多的是各种自责:工作忙忽视孩子、后悔说过了什么话和做过了什么事儿……最后她说,“我不是一位好妈妈。”

    这位妈妈的自责是那么熟悉,问一问身边的父母们,当孩子在成长中发生问题时,几乎都会不约而同地进行自我责备。虽然有些存在这种心理的父母会积极寻求如何做父母的方法,但还是会有很多人长期背着这个包袱,严重的还会陷入无法自拔的心理状态。

    因此,特别想对所有自责和抱有愧疚的爸爸妈妈们说,启动心中的智慧,我们可以成为好父母,并且还可以成为更好的父母。

    放下愧疚,也是一种智慧。曾经,我也曾为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用懊悔和愧疚使劲折磨自己。一段时间后,发现背着这个包袱根本于事无补:自己越来越痛苦和不知所措,而孩子却理所当然地认为“我的问题就是因为家长的亏欠造成的”,这样的认识一旦牢固形成,她以后怎会再建立起良好的自信和对他人的信赖?我们对孩子的爱毋庸置疑,我们对孩子一直尽心尽力,做到这些,就已经是一个好家长。但由于缺乏做家长的知识和智慧,我们需要做的是去努力学习和成长。

    学会改变和自我成长,是在播种智慧。家庭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和根基,是我们的思想,言谈举止,情绪等为“养分”的土壤,把孩子塑造成了现在的状态。当孩子的成长出现偏差时,我们最有效的行动就是调整和改变土壤的现有状况,让它们能够适宜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个改变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它需要我们不仅要用爱、包容和智慧去对待孩子,更需要用平常心去善待我们自己。其实,孩子们从不苛求有一个完美的父母,他们有强大的生命力去适应环境,如果我们做得足够好,我们的改变。我们有包容、爱和支撑,是可以修复他们曾受到的创伤的。如此,我们的改变和成长便拥有了种子的智慧。

    来吧,从现在开始做起,放下包袱,积极地自我改变和成长,我们一

定会成为更好的父母。

 

                          摘自《中华家教》2018年总第3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