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行动,你比梦想的还要了不起

时间:2018-12-06


 

    伦敦东区有一个非常高级的花店——“麦昆(McQueens)”。这家花店与许多重要而显贵的客户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契约,如Claridge酒店、汇丰银行、Mulberry以及M06t&Chandon等。除此之外,这家花店还承揽了许多国际性的重要会场布置,例如奥斯卡晚会后的名人派对等。

    许多人会认为这一定是沾了已故知名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的光,才能开得如此成功。其实不然,这家花店早在亚历山大·麦昆出道前耕已经开了。

    “故事要从1990年开始说起,”麦昆花店的创始人凯莉(KallyEllis)说:“这年是我最糟糕的一年。”

    那一年,28岁的凯莉与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分手,越发厌烦自己在银行的工作,最悲伤的是,她有一天忽然获知,从大学以来就是她最好的闺蜜,竟然在洛克比空难中死亡……

    她前往巴黎慰问朋友的母亲。“这是一次伤感的拜访,我想送给她一束花,所以我进了一个小花店,买了一些简单的郁金香,我看着花店的工作人员仔细地包装着,我在那个小花店里等了约20分钟,最终店员交给我一束郁金香,这束花美得令人窒息。”凯莉说。

    几个星期后,凯莉做了一个梦,她梦见自己在一家花店工作,也正制作着一束美丽的花束。“醒来后,我忽然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凯莉说。

    “这个梦就像是一个顿悟,似乎有个灯的开关打开了,前面是光亮而清楚的。”同时耳畔有个声音说:“现在是时候走出你的沮丧,开始做一些事情了。”于是凯莉走下楼,告诉她妈妈和爸爸,她要打开一个花店。许多朋友知道了凯莉的决定,纷纷劝阻她说:“现在正值经济萧条,花是奢侈品,你很快就会关门大吉,不如保守点守着你的银行铁饭碗。”

    但是凯莉觉得如果现在不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以后也不会。就这样,凯莉买下了伦敦东区一个破破烂烂小花店。

    这家叫作“麦昆”的花店是以当年的店主卡罗尔·麦昆(Carol McQueen)命名的,这位麦昆女士正是后来知名的服装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的姑姑。

    1991年1月1日,凯莉拿到了这家店的钥匙。

    “当时正值百业萧条,我却似乎看到了明亮的窗户与鸟语花香的前景。”凯莉说。然而,事情并不总是如  意,开业不到一个礼拜,忽然发现门前被城管画成了红 线,这意味着禁止停车,更意味着没有人上门。    

    然而,山不转路转,危机也可能就是转机。凯莉到窗前想了两天,她做了一个决定,既然客户上不了门,她就去找客户。这个挫折奠定了日后“麦昆”花店成功的契机。凯莉在窗户前放了一个大招牌,提供上门插花的服务,并针对许多需要维护花艺的高级酒店、餐厅、商店提出她的服务计划。想不到,虽然经济不景气,需要插花服务的高级场合还真不少,她的电话开始接个不停。然而奠定她成功基础的还是开店后的第三年。    

    1994年6月的一个早上,她忽然接到一个来自“蛇形画廊”的电话,问她是否能协助一场大型活动的布展,他们需要在三天内建造四个二十英尺高的花台,但是来自法国的花店设计师竟然没有带全花与施工人员。而当天出席的是全球焦点人物:黛安娜王妃。“我当场说没有问题,但是放下电话,我自己也开始战栗起来。”凯莉笑着说。结果,她成功了。

    “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像我一样,有个声音,有个梦想。只是有些人选择不听,有些人选择不采取行动,当然还有更多人,像我一样,对它采取行动,回顾这25年来,我的生活十分忙碌,但是因为这股激情,让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实。”

    请相信,只要有梦想,就该勇敢地去追。付出行动,你比梦想的还要了不起。

 

                                  摘自《格言》2018年总第1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