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养”孩子好处多

时间:2018-12-06


钱如俊

    散养,就是没有用栅栏框着、没有用精饲料喂着,给孩子一片芳草地,让他自由快乐的觅食、玩耍、长大。

    在孩子的“学”和“玩”之间,许多父母摇摆不定,不知作何取舍,我的观点是:学要学得认真,玩要玩个痛! 事物总是有张有弛的,如果说学期里孩子应该以学为主,那学习任务完成后或是假日里就应放心大胆地让孩子去玩。不要总是一见到孩子拿起溜冰鞋钓鱼竿羽毛球,就蹙起眉头甚至呵斥。

    散养,就是让孩子玩,这种玩既是生活,也是学习。

    玩是孩子的天性。玩是孩子十分乐意和乐此不疲的自愿行为,这一点很重要。孩子在参与他所愿意从事的活动时,他的潜能才能得到极大地调动,才会有积极

的情感体验,这样的生活对孩子自己来讲才是最有意义的。

    玩可以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孩子学习新的知识,总是建立在原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之上的,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举个数学学习的例子来说吧,比如看电影,孩子拿着票入场,在偌大的电影院里按照票上“几排几座”的信息找自己的座位,这种生活经验对孩子在课堂上学习用“数对”描述物体的位置很重要,有这样的直接生活经验参与学习,“数对”概念就会形象化,孩子的空间观念就很容易形成。不单是数学学科,在语文、英语等学科的学习中生活经验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这种直接的生活经验,课堂上教不来,书本上学不来,只有孩子亲自从生活实践中体验才能够汲取。孩子在学校上课,接触生活的机会相对较少,在家里孩子接触生活的机会则很多,父母有必要让孩子弥补这一缺陷。

    玩有利于培养创造能力、启迪心智。许多的科学发明不是在科学实验室里发现的,而是在孩子们的玩耍中产生的。例如l609年,荷兰一家眼镜店老板汉斯

的儿子在玩镜片,一只手拿起一个近视镜片,另一只手拿起一个老光镜片,把它们放在一前一后往远处看,突然惊叫道:“礼拜堂的塔尖变近了!”按照这个方法,

汉斯做了一架望远镜。后来,伽利略将它改进,设计出世界第一架天文望远镜。可见,玩可以培养孩子的创造精神,使孩子隐藏着的智慧、禀赋和才能,在玩中得以展现,心智得以启迪,孩子自然变得更加聪明起来。

    玩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健康体魄和勇敢精神。当下我们的教育过分强调对孩子的安全保护,恨不得把孩子放进保险箱里,许多的户外活动,学校因怕出安全问题不敢组织,哪怕是孩子能够承受或应该承受的一点点所谓的不安全,都会统统取消。你看,现在的学生春游少了,郊外野炊少了,就是很短的学校军训,父母也是担心孩子吃不了苦,有的甚至陪着孩子吃住。这样的成长环境中,孩子会养成胆小怕事不敢冒险,缺乏敢作敢为的精神。好在现在有见识的父母渐渐多了,带孩子出门旅游、参加各种活动的多了。让孩子踢球、赛跑、旅游、钓鱼,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仅可以促进孩子发育,而且有利于培养顽强勇敢的精神,将来走上社会才是一个能做事、敢做事的人。

散养孩子的本质是:“散”是释放孩子天性的玩,“养”是顺应孩子天性的养。

 

                         摘自《中华家教》2018年总第3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