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依赖橡皮

时间:2018-12-06


 

    几乎每个小学生的文具盒里都备有一块或多块橡皮,它的用途不言而喻,就是不小心写错时,可以擦掉重写,这样能保持书面干净整洁。应该说,用橡皮规范孩子的书写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学生过分依赖橡皮,可能就会引起“橡皮综合征”,使作业出错率大大提高,粗心马虎的习惯更是难以根除。

    我曾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育儿经历。那时我女儿正上小学二年级,作业时常出错,很多都是粗心马虎造成的。起初,我想了许多办法想要帮她克服这种障碍,比如强化训练、巩固知识点、让孩子自查、无错奖励、有错惩罚等,但没过多久,就发现这些方法并不奏效,孩子照样粗心,考试照样出错。

    后来通过细心观察,我终于发现了隐藏在孩子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原来女儿在做作业时,喜欢使用橡皮不停地擦来擦去,有时连本子都擦破了。橡皮创造了重来一次的机会,也导致了孩子做事不专心、粗心大意的毛病。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一组孩子被允许使用橡皮,另一组孩子被禁止使橡皮,结果使用橡皮孩子的出错率高出不使用橡皮孩子的30%以上。这是什么缘故呢?原来,当孩子拥有橡皮这个“宝贝”后,就会有一种心理暗示,那就是出错不要紧,擦了、改了就行。在这种心理的引导下,孩子反而更容易出错。另外,使用橡皮后,错误

被轻易抹掉,引不起孩子足够的重视,他们很容易忘却前面的教训,并且这还会给老师造成一种错觉,以为所有的知识点孩子都弄明白了,无须再重复。而事实上,许多问题都是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的,孩子并没有真

正掌握。

    了解女儿的情况后,我开始规劝孩子少使用橡皮,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都要求她尽量一次性完成。即便出现错误,也不让她擦掉,而是直接用红笔画圈,将错误保存下来,然后再在旁边写上正确答案。这样做有一个好处,不仅能起到警示作用,还能形成鲜明的对比,让孩子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期末复习也十分方便,拿以前的作业一瞧,未掌握的知识一目了然。

    刚开始,女儿很不习惯,作业时常出现大花脸。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女儿不再依赖橡皮,做作业越来越认真,越来越仔细,出现的错误也越来越少。现在,她已经很少使用橡皮。我惊喜地发现,女儿的作业出错率低了许多,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摘自《少年儿童研究》2018年总第2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