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位的家访

时间:2018-12-06


 

    初见小杰,感觉他和其他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然而,教过小杰的老师却告诉我,他的家庭很特殊。父亲由于酗酒,遭遇过两次车祸。而两次车祸的肇事司机又都逃逸了,家里很快陷入了拮据的状态。他父亲渐渐地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酗酒更为严重,经常喝得烂醉如泥,不省人事。喝多酒以后习惯性地破口大骂,见谁骂谁,甚至还对身边的人大打出手。经常挨打的小杰母亲选择了进城打工,

对家里的一切事务不管不问。于是,很长时间以来,家里就只有小杰和他的“酒鬼”父亲。小杰也自然经常成为父亲酒后打骂的对象。

    我暗自给自己定目标,一定要帮小杰找回温暖的港湾。于是,我开启了对小杰的关爱家访。

    第一次走进小杰家,小杰爸爸倒是热情地接待了我。我竭力规劝小杰父亲控制饮酒,还孩子一片健康成长的天地。然而小杰父亲讲话毫无条理,基本上是我说东,他说西。所以.我也只能安抚小杰,告诫他在这样的家庭中只能自己学会坚强,提高自己的生活技能,担当起男子汉的责任,小杰表情麻木地听我讲完,目光呆滞地送我离开。

    我注意到了小杰的神情,却也想不到更好的办法。几天之后,小杰生病请假没来。我去超市自费买了一箱奶,又一次去了小杰的家。他父亲依旧糊里糊涂,说着颠三倒四的话。我看到在床上躺着的面色惨白的小杰,不禁心生寒意。小杰虚弱地告诉我,他生病了,爸爸还打他,他很难受。我极力安抚着小杰,小杰仍然是目光呆滞地听着。此外,我通过小杰的邻居联系上了他的母亲和姐姐,希望他的母亲和姐姐无论如何尽快回家,带着小杰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

    检查结果是孩子并无大碍,很快,康复后的小杰回到了学校。但是,明显看出他脸色较差,双目失神,请假也就成了常态。

    于是,我又一次趁着放学走进了小杰的家,这次我的感受已经不是同情,而是愤怒。小杰无所事事地斜倚在床边,看着球赛。果然出现了我最担心的事情,小杰请假已经不单单是身体的原因,更多的是思想上不愿去学校了。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小杰仍然是面无表情。由于没办法和他的父亲沟通,我拨通了他姐姐的电话,和他姐姐做了沟通与交流。他姐姐在电话里也对他进行了劝诫教育。

    第二天,小杰回到了学校。但是连续不超过三天,又开启了请假模式。寒假之前,感冒病毒在我们周围肆意蔓延,小杰没有幸免,这次被他姐姐接去了外地住院治疗,期末考试也没有回校参加。心中挂念的我提着营养品去了小杰姐姐在外地的住处。小杰的姐姐已经出嫁,对于小杰的教育也表示无能为力。不过现在小杰生病,也只能由自己来照顾。我给姐弟俩鼓劲,分别时,我坚持将营养品留

在了小杰姐姐家,并提出希望小杰寒假后尽快回到学校。小杰仍然是一脸木然地看着我,我的心口沉甸甸的。

    寒假过后,小杰迟迟未能来校报到。打电话询问,说是不想上了,打算辍学。我又一次走进了小杰的家,他却拗得很,打算外出打工赚钱,离开他地狱般的家。任凭我怎么做思想工作,他就是低头不语。最后他直截了当地告诉我:“老师,别说了,上学一点意思也没有,在家没人管我,去学校也没人关心我,没意思!”我顿时有种泪崩的感觉,除了小杰,我没有对第二个学生付出过如此之多。所以,我委屈地说道:“你感觉老师还是不够关心你?你的家我现在闭着眼都能找到了!”“你是经常来我家,可是,在学校里你跟我说过几句话?我在学校连个诉苦的对象都没有,连个说话的玩伴都没有……”

    最终,我没有劝返小杰。电话联系了小杰妈妈和姐姐,请他们共同劝诫。他们也都答应尽快给我答复。我失魂落魄地离开了小杰的家,小杰最后的话却不断冲击着我的脑海。

    我仔细回忆着和小杰相处的点点滴滴,所有的记忆竟然都指向了家访。在学校里,我竟然找不到一次和小杰的交集,没有找他谈过一次心,没有给予过他一次帮助,甚至他在课堂上违反了纪律,我也因为同情他的家庭而选择了忽视。我如此尽力地家访,却在教育的最佳场所中碌碌无为。我本意是不想让太多的人知道他的家庭状况,保护孩子脆弱的内心。实际上,在我们这样的小学校,他的

家庭早就被同学和老师熟知,我又何必去刻意回避?与其频繁地家访,不如早早地在学校为他提供一份家的温暖。在最应该对学生进行关心的时间和地点选择了忽视,再去他家表示所谓的关心,难免不被学生当成一种施舍。我的家访竟是教育的错位!

    期待小杰的回归,我将深刻反思,为小杰在学校里提供一个温暖的新家。

 

                                摘自《班主任之友》2018年5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