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硒就补生物硒

时间:2018-12-06


尹雪斌

硒元素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微量元素之一,它对人体健康有着及其重要作用。随着对硒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越来越多,如何补硒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一、硒与健康

    1.硒抗氧化

    硒因其突出的抗氧化能力,在延缓衰老方面备受关注。那么,硒是如何抗氧化的呢?

    这和一种人体内非常有名的抗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有关,它是人体内最重要的酶类抗氧化物之一,能够催化过氧化物、过氧化氢物的分解,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而这个酶的活性受控于含硒氨基酸,因此硒摄入水平高时,它

的活性就高,硒摄入量低时,它的活性就低。硒在抗氧化过程中发挥催化作用,给细胞提供了严密的防护系统。

    2.硒让免疫力强起来

    人体依赖于免疫系统的保护,其中免疫细胞是重要的一环。但这些免疫细胞受到侵害时,也易受损伤。据报道,含硒蛋白构成的抗氧化酶能够保护这些免疫细胞免受氧化损伤。有充足硒的保护,自身免疫力就会得到提高。

    当然,硒只是一种营养元素,不能用硒替代药品来治疗疾病。

    二、补硒要补生物硒

    硒有两大类:一类是来自天然植物或者动物,在食物链中自然合成的,我们称其为“生物硒”;另一类是化学合成的,或者是从矿石中提取的,我们称其为“非生物硒”。大多数专家学者更多地支持通过食物补充硒,因为其安全性最高。

    我们再来看看非生物硒。以含硒的盐类为例,最常用到的是亚硒酸钠,这种无机化学制品,在最早的缺硒预防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目前在日本和美国,亚硒酸钠陆续被禁止或限用,主要因为这种药品毒性比较大。

    硒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适量摄入能够促进人体健康,过少、过多都不利于健康保护。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硒的适宜摄入范围是每天60-250微克。普通人每日补硒量150微克左右最佳。

    三、自然含硒的明星食品

    (1)海鱼。这是自然硒含量最高的一类食物,通常l条半斤的海鱼含硒量就达50微克。

    (2)鸡蛋。由于正常的养鸡饲料中都会添加硒,所以,一个普通鸡蛋中的硒含量也能达到5~10微克。富硒鸡蛋则可以通过定量强化达到更高。

    (3)肉类。猪肉、牛肉等硒含量也较高,通常2两肉中就约含有10微克硒。

    (4)大米和小麦。尽管这两类主食中硒含量并不太高,但由于每天食用量大,每天摄入的硒含量也能达到10微克左右。

    (5)西兰花。这是自然硒含量最高的一类蔬菜。通常它的硒含量是普通蔬菜的10倍左右,半斤西兰花的含硒量约在10微克。

    (6)食用菌。如木耳、蘑菇,一般湿重2两的食用菌含硒量约在10微克。

    (7)大蒜和黄芪。大蒜是含硒量最高的蔬菜,黄芪作为药食同源的食物,含硒量也很高,但由于二者每日摄入量很少,所以,普通的大蒜和黄芪并不是理想的硒来源。

 

                             摘自《健康指南》2018年总第2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