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愿意学习,一切都来得及

时间:2019-01-03


刘颖倩

 

    小莉想要学钢琴的时候,已经25岁了,早已错过最佳学琴的年纪。手指没有小朋友那么灵活,上班时间忙碌,还要应付各种社交活动。在听完一场宫崎骏的音乐会后,我陪她去了一家琴行,跟里面的老师咨询。小莉直接问:“我才开始学钢琴,是不是来不及了?”那位老师回答,任何时候开始学都是不晚的,只要你能坚持练琴,肯定可以学会。

    说实话,25岁对于一个学琴的人来说,真的算蛮大了,琴房里都是小学生。但是,如果小莉现在还不开始,过两年,结婚生子,就更忙碌,想学的机会就更小。她不希望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立即在那家琴行报了名。

    3年后的一天,她打电话给我,跟我说刚买了一台新钢琴,让我去鉴赏。当我坐在她家的沙发上时,她得意地弹起了一首《梦中的婚礼》。我眼中流露的是惊讶和羡慕,真没想到,短短3年,小莉真的学会了看起来非常难的钢琴。她

舒心一笑,幸亏当时把心一横决定开始。每天下班后准时到琴房打卡开练,别人练半小时她就练2小时。周末有空的时候也泡在琴房,一开始还挺不好意思,自己一把年纪弹那么简单的曲子,到后来变成别的小孩羡慕她学得快。她说:“原来任何时候开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都不算晚,只要开始了第一步,就很有可能完成心愿。”

    小莉从一个音符都不认识开始,到如今把五线谱、四分音符全音符都弄得清清楚楚,必然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沉淀。一切的成果,源自于她没有被当初“来不及”的思维困扰。

    其实大部分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一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写:“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入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我相信,即便没有1万个小时的积累,也能够比大部分没有学习的人要懂得更多,要更靠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小敏能够学会钢琴,是因为她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是来不及的,所以她勇敢地去做了。

    每一个今天,都是我们余生的岁月中最年轻的一天,要是我们有什么心愿和梦想想要达成的话,从此刻开始,那是最合适不过了。

    堂弟大学毕业两年后,想要学习摄影,一开始他担心毕业后才开始学是不是太晚了。其实他这种心态也是很多人的心态,顾虑自己年龄大了,已经错过了大学的时光,或者是最充沛的精力,所以迟迟不敢迈出第一步。所幸,堂弟后来一边上班,一边自学摄影,省吃俭用买了最好的摄影器材。他几乎把所有的空余时间拿来研究摄影,一有空闲就到处踩点拍照。渐渐的,他拍出来的照片越来越好了。再后来,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摄影发烧友。

    其实束缚我们去实现梦想的,从来不是年龄,而是我们各种顾虑以及对付出没有回报的担心。梦想永远没有太晚开始,只要我们付出行动,一定可以过得比从前更精彩。.

    看过褚时健的一生经历,我特别佩服这位能折腾的老人。他出狱的时候已经70多岁了,还满身是病。当他想要种橙子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种下一片非常大的果园,然后去憧憬六七年后,果实可以挂满这一片小天地的情景。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太着急了,他都70多岁,还能耐心去学种橙子技巧,用时间去浇灌甜美的果实。年轻人拥有更多的时间和健康的身体,又有什么是来不及去学去做呢?

    心态摆好了,你会发现,其实我们还有时间,一切都还来得及。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在20年前,其次就是在现在。此时此刻,会比余生任何时刻都要更早,也要更好。当我们还拥有健康的生命时光时,真的应该去争取多做一些自己想要的事情,只要我们付出了行动,必然能够看到相应的成果。我们必须牢记一个道理,当我们什么都不做,才是真的来不及。勇敢一点,不要被年龄束缚,让整个生命因为开始而更加丰盈多彩。

 

                            摘自《做人与处世》2018年总第4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