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校园欺凌的法宝

时间:2019-01-03


嵇振颉

 

一个优秀学生的悲剧    

近期,在广西北海的一所中学校长称,该校初中女生琪琪(化名)跳楼自杀了。据悉,琪琪是从综合教学楼一跃而下,当场身亡。三好学生、学习成绩年级第一、学校合唱指挥、英语能力出众……也许,她就是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然而就是这个优秀的孩子,转学不到五个月,就因为备受同学凌辱,草草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琪琪跳楼坠亡后,身上的笔迹、所留遗书、夹在作业本的字条以及课本上留下的只言片语,都把死因指向了校园欺凌。琪琪的遗物中出现同学写的小纸条,“下课后,六楼等你,不见不散。”她的课本上写满自己受到校园欺凌的遭遇。琪琪给父母、姐姐、同学等人留了5封遗书。给父母的遗书中,她说自己很早就死过一次,这次只是再死一次,遗书的最后,是一句让人痛心的话:  “爸妈,对不起,我不孝。”

    校园,早就不是以前想象的一方净土——只有欢声笑语,只有纯真无邪,只有那份后会无期的同学情谊。这里,同样会有恃强凌弱,同样会有被欺辱的伤心泪水。然而这些被人欺负的孩子,只能压抑内心的痛苦,也许他们想过去寻找倾诉对象,比如朋友、父母,但是由于主观或客观原因,这种倾诉是不彻底的,让心灵中的阴云越积越厚。三好学生琪琪就是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死在校园欺凌的“铁蹄”下。

平静的外在和绝望的内心

    就在出事的这天中午,琪琪的姐姐还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她对姐姐说自己的手机坏了,用的是学校的公用电话,还说暑假她想去广东做志愿者,想买裤子和鞋。姐姐在电话里反复叮嘱妹妹要和母亲说修手机的事,“懂事”的琪琪,居然还让姐姐别担心。当时她极其镇定,听不出什么异常。难道琪琪只是一时冲动,想自杀?绝不是这样,这个想法在她心中埋藏、酝酿了很久。只是在赴死前一刻,她不想让亲人伤心。琪琪太懂事了,懂事得让人心痛。

    对自杀等自残类行为背后的情绪,心理学上有一种专业性表述,叫作“转向自身”的心理防御机制。在这种防御机制的作用下,当事人无法让别人体会到愤怒,只好将这种负面情绪发泄在自己身上。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把攻击性转向自身,让自己来承受别人犯下的错误。这种防御机制多半发生在弱者身上,他们无力挣脱伤害,无力让作恶者付出代价,只好以毁灭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对外界的怨恨。自杀就是这种自我攻击极端的表现形式。

多留意孩子是父母的责任

    如果琪琪的父母能够早一点发现女儿的异样就好了。被欺凌的孩子,不可能在外表上没有细微的变化,正如一个人生病,早发现总要好些。太多父母忙于挣钱,以为给孩子提供丰厚的物质生活,就算尽到做父母的责任,也往往忽略了子女的精神世界,也许琪琪的父母就是如此。父母应该多留一些时间和孩子交流,也只有在交流过程中,才能发现孩子情绪上的点滴变化。而这些变化背后,也许藏着深层次原因,比如被别人欺凌。

    我很感激我的父母,他们在我成长过程中付出太多心力。尤其在初中时,我总是被同班一个捣蛋鬼摸头,只要出现在他面前,他那双脏兮兮的手就会立刻横在我的头顶。长辈摸晚辈的头,是一种关爱的表现,而被同龄人摸头,感觉总是不怎么好,我生性比较胆小,没有做出反抗,结果这家伙越来越猖狂。他不光摸头,还摆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让我做这做那,好像我就是他随意驱使的奴仆。这种状况持续一段时间,我的情绪开始低落。每天晚上散步,都是我和父母交流的时间,就在我们散步过程中,父母发现我情绪上的异常。好在父母发现得早,我没有沦落到像琪琪那样惨烈的境地。

帮助孩子走出欺凌阴霾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接下来,父母要逐步帮助孩子走出被人欺负后的情绪阴霾。

    主动向老师求助。老师是学校里的权威,班上的学生很多,老师忙于授课,不可能及时照顾每一个学生的情绪,很多时候他们可能都不知情。所以如果能让老师知晓并出手干预,及时制止某些不当的行为,能将伤害降到最低限度。

    要及时表达出愤怒,不让欺凌者得寸进尺。很多校园欺凌事件中,当事人只是选择隐忍,以为忍耐就会让作恶者收手。这个想法太天真了,那些欺负同龄人的孩子,大多数成长在有问题的家庭中,人格上存在缺陷。他们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滋生出扭曲的心理。他们从欺凌中获取人生的乐趣,忍耐只会让他们步步紧逼。一开始只是言语上的挑逗,到后来就会发展到行为上的伤害。就比如上文中的琪琪,最初只是被某些同学在话语上奚落,到最后发展到身上伤痕累累。过分忍让,尤其对于这种欺凌者,到头来只会害了自己。及时表达出愤怒,让对方明白你的底线是不容侵犯的,让欺凌者意识到行为的后果,是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

    进行心理上的疏导。欺凌带来的心理伤害,远比欺凌本身要严重。这些伤害不像生理上的伤口,比较直观,很容易被忽视。那段时间里,父母和我每天都会聊天,他们会对我说,你今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好人、有坏人、有爱你的人、有伤害你的人。遇到坏人、伤害你的人,不要悲观、沮丧。要相信,总有人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站在你身边。人就是这样,在绝望时发现身边还有个人在意你,这种无力感就会减轻不少。除此之外,父母在学业上也不再施加过重的压力,让我平稳度过那段心理敏感期。

    父母在培养孩子情商方面多花些力气。校园欺凌往往针对两类人群:一是过分优秀的人,这类人容易看不起人,说话很会伤人;另一类是性格孤僻的人,不会和其他人交流,被他人视作另类。如果是成绩优秀的孩子,就要对身边的小伙伴友善,让大家觉得你不是高高在上的“学霸”。如果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说话,也要尽量融入这个集体,多和别人交流,不要让自己成为被边缘化的人。总而言之,在同学中建立较好的人缘,在遇到欺凌时也能得到帮助和照应。

校园欺凌,似乎是一颗很难根治的毒瘤。不过在家长、学校和学生自己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让校园恢复到最纯净如初的状态。

 

摘自《中华家教》2018年总第3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