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看点(五册)

时间:2019-01-03


崔若峰

 

关键词一:教师职业规范

    2018年11月8日,教育部印发《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同同时修订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违反师德行为的认定、查处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学校的主体责任以及师德师风建设失职失责情形,建立违规行为的受理处理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晓白点评:心怀“底线”,才能不踩“红线”。

关键词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原则、认定对象、认定依据、认定程序及要求等作出详细规定。意见强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晓白点评:要精准评困,更要人文关怀。

关键词三:中国未来学校2.0

    2018年11月10日。在第五届全国未来学校大会上,《中国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正式发布。这是继2016年《中国未来学校白皮书》之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对未来学校的核心概念“学校”“学习”“课堂”“学习路径”等进行了全面审视。

晓白点评:勾画未来学校的模样。

关键词四:校园欺凌综合治理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等l3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校园欺凌的种类、预防、治理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办法》规定.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的;侮辱其人格,程度较轻的;损坏他人财物,价值较低的;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贬低或者侮辱他人人格言论的,皆属于欺凌事件。

晓白点评:明明白白防“欺凌”。

关键词五:“禁机令"

    2018年11月7日,湖南省湘潭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严禁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的规定》,禁止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和个人平板电脑,用于通话的非智能手机和儿童手表经学生家长向学校申请并获得批准后,学生可以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开机使用。对于市教育局出台的这一规定,大部分学生家长都表示赞同。

晓白点评:手机“猛于虎”?

 

 

                             摘自《中小学管理》2018年总第3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