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高一女孩为何如此抑郁

时间:2019-03-04


罗阳舟

 

开学时我注意到学校里有一位女生,她一直戴着蓝色的口罩,只露出一对双眼皮的大眼睛,上课时也不把口罩摘下来。我问了一下,她说脸上长了痘,戴口罩防止过敏,我也就允许了。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一直戴着口罩都已经两个月了,我心里就想,大概是有别的原因。

    终于有一天,她来找我,对我说:她实在是忍受不了了,觉得自己很烦很不开心。她的眉头紧锁,一双好看的眼睛流露出忧郁。

    我看到她还是戴着口罩,但是我没有主动提起。以往的经验使我知道,等她自己主动想要解决问题,效果会更好。我耐心地问她有什么困扰。她说自己不开心,觉得生活没意思。我继续问她:你的不开心,从0到l0分的话能打几分?她说l0分。我问:l0分是什么样的状况?她说平时同学看着她都是一个正常说笑的人,但只有自己知道是装的,就算跟别人一起在笑,心里也是不开心的。

    我静静等待她说下去,不以揣测来预估她的困扰。

    原来她的痛苦来自于她的家庭。这是一个再婚的家庭,父母在她小学二年级时离异后,她跟爸爸一起生活,跟后妈的关系不好。后妈让她做很多事情,对她比较挑剔,甚至多次打骂。爸爸为了维持与再婚妻子的关系,并不太计较,还认为这样管教孩子是正常的。她从小觉得自己不被人喜欢。毕竟她的母亲也离开了她,她有被抛弃感。与爸爸和后妈关系处不好,觉得他们都不喜欢她,而且内化了她爸爸对她的评价“脾气不好”。与别人交往时也有自卑感,缺乏交往技巧,

特别是跟别人沟通不顺利时,就陷入到极烦闷的状态中。虽然她是个美丽的女孩,但她总觉得所有人都不喜欢她,自己是不可爱的。

    根据我对她的观察和了解,她是一个理智的女孩。但她毕竟只有17岁,对目前的状况不满,但是又没有办法,只好日日苦闷。

    调整认知,重塑信心

    鉴于她的家庭情况一时无法改变,我决定从她对自己的认知入手,帮助她建立合理的信念,提高自信。就继续问她:“你觉得不开心的时候想什么呢?”她说:“我脾气不好,别人不喜欢我的性格。”思维是人的内部语言,她对自己的低评价,导致了她的不良情绪。我可以从她的语言着手帮助她改变。

    我就说:你认为“我脾气不好,别人不喜欢我的性格”,这是真的吗?

    她回答:是真的啊,我爸爸就这么说我。但现在高一同学好多了。

    我说:那怎么样是脾气不好呢?

    她说:有时候想大喊大叫,但实际上很少对别人那样。虽然容易生气,最多只是不太理会人。大部分时候对别人是友善的。

    我说:“脾气不好,别人都不喜欢我”,有别的解释吗?

    她想了好一会儿说:也许是别人还没有认清真正的我吧。我只是在假装我是一个脾气好的人,别人迟早会知道,会不喜欢我。

    我说:如果脾气不好这是真的,有什么最坏的结果?

    她说:断绝关系,彼此再也不说话。

    又问:那最现实的结果呢?

    她说:初中阶段我曾对同学发脾气后说对不起,她接受了我的道歉,但我们的关系没有恢复得很好。

    我问:看来你很清楚现实的结果。那最好的结果呢?

    她答:我认为自己脾气不好,就尽量控制自己。现在还是有要好的朋友的。

    我继续追问:如果是你的朋友“脾气不好,别人都不喜欢她的性格”。你会对她说什么?

    她说:我会跟她说要忍耐一下。

    我又问:如果你脾气不好是真的,你会做些什么昵?

    她说:会去看书,或者实在生气就把书给撕了。还会跟以前要好的小学同学在QQ里说,能得到安慰。

    我赞赏她:你是有方法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的。

谈话进行到这里时,我发现她的神情轻松起来。她发现了自己这一想法有不合理的地方,并不是所有人都不喜欢她的性格;它也有好的一面,能让她提早去觉察自己的情绪,进而控制自己的情绪;就算她真的脾气不好,会对别人发火,结果也是可以承受的;而且当她转换身份去看待别人有这个问题时,发现自己是有能力去处理的。她慢慢接受了自己,不再特别担心“自己脾气不好,别人不喜欢”这件事隋。

学习情绪管理,找回自我价值

然后我跟她一起总结了一些沟通和管理情绪的方法:

1.生气控制不住要发火时,可以先离开这个情境,或者至少等数到l2再说话,先让自己平静。

2.宽容地对待自己:人会生气是很正常的,要学习怎样沟通才不伤害到别人和自己。我向她介绍了非暴力沟通法:通过四个步骤去练习——观察、谈感受、讲需

要、提要求。

3.降低期望。与别人的沟通事件有一半是顺利的就算成功。

4.每周记录下自己与别人良好的互动的事件。给自己奖励。

    随着谈话接近尾声,她好象有点热起来了,不知不觉就把口罩给摘下来了。我看到了她美丽的脸庞,几颗青春痘根本不影响她的美丽。我真诚地说:我觉得你长得很美,而且你笑起来特别好看。她的眼睛顿时发亮了,有点羞涩地笑了。

    我问她如果下一次与别人沟通不很顺利的时候,情绪能打几分。她思考了一下,说6分。比刚来的时候打的10分有明显下降。她表示与我谈话以后舒服多了。我鼓励她在生活中练习使用刚才学习的沟通方法,并且记录下来,下一次讲给我听。她答应了。

我看着她轻松地走出了咨询室,深深地觉得我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摘自《心理与健康》2019年总第2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