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与适应

时间:2019-03-04


───情绪导向压力的成因与调试

王东梅

 

在日常交谈的话题中,总可以听到“压力”字眼,到底什么是压力?一般说来,压力是引起身体和情绪不愉快的刺激和事件,是个体与环境相互影响下产生的生理和心理的反应。

    适度的压力是激励奋发上进的原动力,如果压力太小,会使人堕落,不知长进,得过且过,一事无成;但,如果压力超过了所能承受的范围,则身体会进入备战状态,在情绪上产生困扰,引起身心的反应,对身心产生不良的影响,并转换为身心病症,使工作效率降低甚至无法工作。如何因应压力,以维护身心健康,成了现代人必修的重要课题。

    在谈应对压力以前,要先了解压力从何而来?压力主要来自无法顺利适应生活中所发生的事件,而产生的焦虑不安、紧张、疲乏、烦躁易怒、记忆力减退等,一般常把压力分为身体导向的压力及情绪导向的压力两种。身体导向的压力,是指压力来自于外在环境直接对身体产生干扰,如噪音、恶臭等。情绪导向的压力,则是指来自于个人思想过程,也就是一般人所称的压力的真正来源。情绪导向的压力,又可从时间压力、预期压力和情境压力三方面来说:

1.时间压力:如考试时间到了,功课却还没准备好;应交报告的期限到了,却无法如期赶出,可能因而落榜或被炒鱿鱼,压力倍增;也可能因时间太多无所事

2.预期压力:担心某些事情即将发生,如疾病、死亡、经济来源断绝、结婚、生育、搬家、升迁、离家等。值得一提的是,结婚本来是一桩喜事,但是根据调查,却也带来极大的压力。

3. 情境压力:某些特殊情境给予身体的威胁或无法控制。如工作负担太重,与同事相处不和谐,婆媳关系不好,婚姻亮起红灯,开会时必须发言,事业失败或失去自由等。

    压力的大小视个人适应程度而异,同样的一件事,对某甲可能造成极大的压力,而对某乙却若无其事。也就是说,个人应对压力的方式各有不同,有人面对压力时,充满接受挑战的心理准备,有些人则不堪一击,马上向压力投降。

    如何战胜压力,勇于接受挑战,做个快乐的现代人,应是你我共同关心的话题,以下提供几点成见供参考:

    ◎找出原因:分辨出自己可以解决的和无法解决的原因,可以解决的要针对原因,对症下药,设法改善。例如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不可凡事要求尽善尽美,否则,只有更添加压力。要了解自己,不要好高骛远,明明是睡衣料,却偏要做西装,结果只有白费工夫。婚姻不和谐的夫妻,应各自检讨,各退一步,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取得对方谅解,如仍无法挽回,亦可寻求专家协助。研究资料显示,婚姻不和谐的人,其压力远比离婚者还要大。

    ◎放松心情:当觉得疲惫时,要寻求放松自己,暂时离开工作环境或改变工作方式,或做松弛姿态深呼吸或工作与休息相互调节。在情绪低落时,要做重要的工作,但不要做重大的决定。

    ◎适度的运动:当觉得压力沉重时,不妨找时间选择适合自己体能的运动。如慢跑、骑脚踏车、打球、登山、游泳、钓鱼等,都是减轻压力的方法。

    ◎寻求支援,正向疏导:可找家人、朋友或心理辅导员,陈述自己面临的困境,而支援者应耐心地倾听,可使其情绪达到平稳。

    ◎升华:通过非直接的方法,如心理治疗、工作、娱乐等来化解压力。

    ◎保持耐心,等待机会。

    ◎药物治疗:仅能治标,不能治本,但可使个体的压力获得暂时的纾解,但应客观看待药物,不能盲目回避或依赖于药物。

“人生有如长途赛跑,一开始跑在前面的,占得先机,却并不一定最先到终点,途中可能遇到荆棘,体力不支,毅力不够,可能技术不如人,被压力击倒……漫长的旅途要能顺利地抵达终点,需要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地往标杆前进。要有接受批评的雅量,遇有压力应适当地调适,把压力化为成长的契机,面对压力,承受压力,向压力挑战,成功必定属于您。”

 

摘自《心理与健康》2019年总第2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