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焦虑人职第一课

时间:2019-03-04


汪天宇 刘红梅

 

    最近,接诊了不少刚入职不久出现焦虑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究其原因,主要是无法顺利完成由学生到社会人身份的改变,不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特别是一入职就被委以重任时。更加感觉难以承担,从而产生焦虑心理。

     焦虑分为心理性焦虑和躯体性焦虑。心理性焦虑表现为紧张、多虑等;躯体性焦虑表现为失眠、心慌、出汗、食欲不振、肌肉绷紧、胸闷,甚至呼吸困难。刚入职后的人群焦虑往往体现在白天工作时注意力下降、工作效率低、反应迟钝等,夜里则会不经意地胡思乱想,导致辗转难眠,第二天白天继续焦虑,形成恶性循环。

    入职焦虑的过程也是个适应工作的过程,一般不会持续太久,如果只是一两个月就不能构成病症,如果上述症状超过六个月以上没有好转,才会诊断为焦虑症,这就需要进行系统的治疗。

    如何驱走人职焦虑呢?

    推荐“4—7—8”呼吸调整训练来缓解焦虑,帮助睡眠。整个过程中,舌尖需抵住上牙膛;呼出肺中残留气体;闭口用鼻缓缓吸气,同时从1数到4;保持此姿势,屏息数到7;大力呼气,从l数到8。如此重复三次。

    还要学会把注意力从想转到做上,这在心理学上是非常通用的缓解焦虑的方法,行动力越高,焦虑症状越轻。在行动前,先分阶段给自己制定计划列目标,合理规划时间。每个小目标完成后,会产生一定的成就感,此时的焦虑感也会减轻。

    对于失眠,建议食用一些可以舒缓身心、安神助眠的食物,如牛奶、桂圆、猪心、莲子、樱桃、香蕉、核桃、百合等。睡眠好了,精气神会好很多。焦虑感也会随之下降。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