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性侵这八件事 一定要教会孩子

时间:2019-03-04


魏重政 刘文利

 

    相信自己的感觉父母要告诉孩子“你的身体是属于你自己的,我们相信你,你也要相信自己的感觉。所以,如果有人看你或是摸你的方式,让你觉得很不舒服.我们希望你相信自己的判断,并选择离开他们。”父母的话能够让孩子相信和接纳自己身体的感觉。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他人的性侵害其实也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舒服的感觉,这给性侵害的受害者带来更大的对于自我的羞耻感,这时就要注意第二点。

    人的身体是属于自己的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属于自己的,而且是隐私的,特别是隐私部位(男孩的阴茎、睾丸、臀部;女孩的阴户、臀部和胸部)。在未经儿童允许的情况下,没有人有权利看或是摸儿童的隐私部位,除非是儿童很小时需要爸爸妈妈为他/她洗澡,或是医生在需要时要检查儿童的身体。

    不需要帮坏人保守秘密如果孩子受到了性侵害,很有可能坏人会让他/她保守秘密,否则就威胁要伤害他/她或其身边重要的人。这时,父母要提前告诉孩子秘密可以分为好秘密和坏秘密,好秘密让人感到开心和舒服,而坏秘密让人感到不舒服。如果有了坏秘密,一定要尽快告诉信任的成年人。无论是谁,如果他要求你保守坏秘密,那肯定是错的,即使这个人是警察、老师、亲戚、护士或是医生。

    尊重孩子并让他学会说“不!”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练习说“不!”,比如平时在家玩游戏时。在游戏中,如果孩子觉得身体不舒服或不愿意继续玩时,父母都可以鼓励孩子喊“停”。最好自己也能够给孩子做出示范,而且“停止”或“住手”在游戏中要得到彼此的尊重。进一步父母还可以教孩子,如果遇到坏人,说“不!”的时候需要大声、坚决,并且配合拒绝的手势。

    教会孩子大声呼救在对方强迫孩子做他不想做的事的时候,可以大声呼救引起别人注意。

    注意不去偏僻的地方,上学或放学时不走小巷、不落单、不凑热闹。如果被坏人尾随可以选择去热闹、明亮的地方,如:银行、餐馆、商场等,在公共场所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并且尽快联系父母。要让孩子记住父母的手机号码和家庭住址。

    教导孩子不理会陌生人的搭讪,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父母要教孩子不接受陌生人给予的食物或饮料。

    教育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对于小龄孩子,父母一定不要留其单独待在家里。对于大龄孩子,如果单独在家,一定要嘱咐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即使是熟人,也要尽量等大人回来再允许进家门,或者给大人打电话询问之后再开门。

    父母在告诉孩子以上这些信息时,不要做过多的描述来恐吓孩子,引起孩子心中的恐惧。父母也要告诉孩子,学会这些技能是为了保护好自己,预防为先,而且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是爱他/她的,而不是想要伤害他/她。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