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让孩子学会接纳他人

时间:2019-03-04


秦旭芳  王舒

 

    二孩家庭充满着和乐融融的喜悦,但也有一些教养难题摆在了家长面前:如何善于发现大孩的心理落差,如何恰当处理大孩的负面情绪,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如何为手足间建立坚实的情感联结,让孩子在心底真正地接纳手足……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走进热闹欢欣的二孩家庭,一起看看如何帮助孩子学会接纳他人,与他的弟弟妹妹手足情深,欢喜成长。

家长手记

    回家的路上,诺诺问爸爸:“妈妈为什么又没来接我?”“妈妈在家照顾弟弟呀。”“自从有了弟弟,妈妈早上很少送我上幼儿园,放学时也没有看到她来接过我,是不是妈妈再也不属于我一个人,再也不爱我了?”……爸爸在孩子的眼中看到了些许的失落,一路上诺诺都表现出心事重重的样子。

大孩为什么会“失落”:幼儿心理、行为变化的根由

    1.幼儿的“自我中心性”引发的排斥心理

学龄前幼儿谈话活动、行为表现常“以自我为中心”。独二代从出生起一直备受家人的宠爱,认为生活中所有东西都属于自己,突然有人与他分享,在自我经验的影响下,就会自然地产生“私有财产”被剥夺的心理,对手足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排斥行为。

2.幼儿的“依赖感”产生的嫉妒情绪

4-6岁是幼儿情感发展的敏感期,呈现出易变性、冲动性、反应不一致的特点,同时其社会性情感开始发展并逐步丰富和加深,其中嫉妒情绪一旦随环境变化出现后,随年龄增长出现的次数也逐渐增多,并且更加严重。

    二孩手足的出现,让父母的情感关注点很快发生了转移,突然的转变与“冷落”,使幼儿感受到曾经的安全感不见了,更多的是看到父母对手足的爱和关注,必然产生了嫉妒情绪。

3.幼儿的“自尊”导致的消极行为

幼儿的自尊萌芽于3岁左右,4—5岁时是自尊发展的转折期,而自尊结构中最重要的是“重要感”。幼儿心理变化较丰富、敏感,心思细腻的特点让他们很容易受外界因素中一些细节的影响。

    当弟弟妹妹出现后,为了引起父母对自己的注意和重视,向父母表现自己的内心需求,自私、破坏、攻击、懒惰的行为都会以不同程度的方式表现出来,此时,也通常是他感觉被忽略、孤独感最强烈的时候。

父母支招:如何让大孩接纳二孩,手足情深

    1.加强亲子间的沟通。当父母发现大孩出现明显的情绪反应后,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维系家庭和谐关系。与子女的沟通看似容易,但当孩子的内心出现强烈的落差后,简单的问题也会变得复杂起来。一个家庭中,父母往往处于最重要的位置,因此双方一定要共同协商,承担起沟通的全部责任。

    2.唤醒幼儿的角色意识。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家庭中的每一名成员都应该有一种责任感,即给予和接受。对于大孩,父母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其责任意识。对于有年龄差距的手足,父母应多给予大宝照看二宝的机会,如为二宝穿衣洗澡、逗二宝开心讲故事等。当大宝完成这些父母给予的力所能及的任务后,父母下意识的奖励举动、表扬的言语,会使其内心产生明显的自豪感及照顾他人的成就感,从而更快地爱上自己的弟弟妹妹,慢慢适应“家有二宝”的生活。

    3.协商解决问题矛盾。年龄相仿的手足间,发生冲突的情况格外显著。著名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的教育法中,不主张表扬和批评,目的就是不希望成人带有主观评判性的话语影响到孩子的自我评价系统。所以,当孩子之间发生竞争、矛盾时,父母可保持中立的观点,尽量让他们自己协商解决。

    4.细心观察施以正确引导。在孩子们的思想意识中,二孩的到来一定会分走父母的爱,当想到或是看到父母花大量时间在老二身上时,大孩嫉妒、自私的一面自然会表现出来,这是必然反应。换个角度思考,善于将嫉妒情绪表达出来的孩子,比那些看上去顺利接受手足,没有任何表现的孩子更加健康,此时需要家长更细致地观察幼儿日常表现,施以正确引导,将嫉妒情绪转换成与手足建立坚实情感联结的正性心理能量。

 

                           摘自《家庭教育》2019年总第5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