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成功的背后都是严谨的自律

时间:2019-03-04


鲁先圣

 

    最近一个朋友对我说,由于自己过早看破红尘,所以变得颓废和消极。我说,在我的眼里,红尘从来就不存在,我只知道自己有宏伟的抱负要去完成,所以

每天兴高采烈地追逐着太阳。

    有一个朋友问我什么是中庸。我说,中庸就是拒绝片面、偏执与极端,主动而不霸道,自信而不自傲。很多时候,原谅他人与被他人原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会原谅自己。当你真正原谅了自己,才会彻底放下,轻装上阵,云淡风轻。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因为相知,却亲如兄弟;即使每天都会见面共事,但是因为隔心,却咫尺天涯。

    所有杰出成功的背后,都是一生严谨认真的自律,都是一生向着一个方向一往无前的勤奋与坚持。

    你永远不要指望别人都喜欢你,你需要努力的,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大家喜欢的人。

    我们通常说,人生的目标要量力而行、切合实际,不能好高骛远。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你为自己定一个很高的目标,并且扎实推进,最后,即使你实现不了目标,你也要比其他人更加成功。

    一个人最可贵的品格,是不论面对何种境遇,都坚持干下去,对自己迟早会出人头地深信不疑。而一个人最大的失败,是放弃!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信任,信任从来都是相互的。你信任他人,你也肯定会得到他人的信任。你如果对周围的人都采取了信任,你自然就生活在一种信任的氛围当中,其中的每一个人,都会因为信任氛围的滋养而游刃有余。

    最欣赏李白的诗《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是何等圆满、自在的大孤独啊! 虽然一个人月下独饮,但是,他的心中却拥有整个世界。

    深邃的思想者总是四海为家,惬意潇洒、知足常乐。一个为人挑剔的人,对天堂也不会满意。生活永远都不会像你想象的那样完美,也不会像你设想的那样糟糕。我们需要做好的,是把园中的花,像圣殿里的花一样精心呵护。

    人必须学会昂首挺胸地走路,但是也必须学会谦卑地低头,因为我们身边随时都会出现一个比我们更优秀更成功的人,更值得我们看齐、借鉴、学习。

  一个大家公认优雅的人,其实不是优雅在服饰和化妆,甚至举止也仅仅占很小的比例,而是优雅在发自内心的善良,是时刻对他人命运的关心,并且从来不会表现出比他人更优越、富裕、聪明的谦恭。

    敬畏之心,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质,敬畏权力、法度、道德、人心。有了敬畏之心,内心深处才会时刻耸立着不可逾越的堤坝.那是人生的底线。有了这条底线,人生的道路才不会迷失,阵地才不会失守。

一定不要嘲笑青年人的幼稚与浅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从那里走来;一定也不要嘲笑老年人的迟钝与唠叨,因为那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归宿。

 

                      摘自《思维与智慧》2019年总第4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