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之巅上的假肢

时间:2019-03-04


徐立新

 

    1975年5月的一天,26岁的夏伯渝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途中,因为把睡袋让给一名体力透支的藏族队友,而导致双腿被严重冻坏,不得不截去双肢。

    失去双肢,走路都会费劲,更不用说登山了,尤其像珠峰这样连正常人都难以企及的世界第一高峰。医生让夏伯渝从此与登山运动作别,可他却不愿不肯,不想就此掐灭心中的珠峰之巅梦,他还要登珠峰!

    为了这个梦,安装了假肢后,夏伯渝开始了疯狂的刻苦训练——每周一三五去登山,二四六则进行长距离的徒步行走。此外,每天早上5点,他就起床开始进行力量训练:身负20斤重的沙袋练习下蹲,每天1500个,做完后还要进行高强度的引体向上、俯卧撑……

    由于训练过于刻苦,他的双腿与假肢连接处常被磨破,裂开,鲜血淋漓,后来双腿又被检查出患有淋巴癌,在医院经过多次手术和放疗后才勉强保住,但出院后,夏伯渝义如往日一样坚持高强度的训练,他觉得只要坚持,自己离珠峰

顶就一定会越来越近。

    在此后的2014、2015和2016年,夏伯渝曾三次尝试登顶珠峰,但都因遭遇恶劣天气、地震、雪崩等原因而不得不中途中止。特别是2016年的那一次,在距离珠峰顶不足百米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呼啸而至。

    就在他打算顶着暴风雪,铆足劲继续冲顶之时,夏伯渝回头看见5个护送他的夏尔巴向导。他们是靠做向导来赚钱养活一家人,而且都还很年轻。“如果连累了他们,将他们的命也搭进去,那就太自私了,即使征服了珠峰,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样一想,夏伯渝便改变了主意,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下撤!

    下山后,夏伯渝又被诊断为双腿患上了血栓,真的不适合再去登山了。

    此时的他,已年近古稀,外人都劝他,这一一切都是天意,别再跟天斗了,甭再去冒险了!可夏伯渝就是不信这个邪,他要去圆心中的梦。

    2017年年底,夏伯渝又一次向尼泊尔方递交了登山手续,要求来年5月再次登珠峰,可这次对方却没同意,理由是政府有关部门新颁布了一条禁令,禁止盲人和双腿截肢的残障人士登珠峰!

    这条禁令让夏伯渝如同坠入冰窟之中,外人都认为这下他要彻底死心了,可失望之后的夏伯渝并未绝望,而是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措一一将这条禁令的颁布者告上了尼泊尔最高法院,要求法院暂停该禁令!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8年3月7日,尼泊尔最高法院支持了夏伯渝的诉求,大喜过望的夏伯渝,随即开始练习冰面行走,如何过冰裂缝梯子以及在冰壁怎样上升下降。

    一切准备就绪,登山冲顶的日子终于来了——尼泊尔时间2018年5月14日8时26分,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l0时41分,69岁的夏伯渝终于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山峰就在那里,等待着有梦的人去登攀。“我知道,通往珠峰的途中有很多困难,如果因此而放弃,不去想办法克服它,那么就永远无法逾越它,人也就永远没有提升和进步。”下山后,夏伯渝感慨地说道。

是的,腿可残,但追梦之心不可残,只要心存梦想,并敢于、勇于攀登,珠峰之巅同样也可以迎来无腿英雄,“假肢”一样也能光临珠峰!

                       摘自《思维与智慧》2019年总第4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