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戏治疗中释放压力

时间:2019-03-12


武平平

 

小明,男,20岁,大学本科,学习成绩属于中等水平,性格偏内向,平时不太爱说话,所以与同学交往较少感觉自己很孤单,舍友也不爱理睬自己,不能融入他们之中,感觉很困惑,实在不知道跟同学说什么话合适,自己也很努力去做,主动去帮助同学,但是换来的却是同学的冷漠和忽视,到底是自己哪里出了问题昵?小明很苦恼地来到心理咨询室。

 

    像小明这样的年轻人遇到上述问题可能很常见,面对人际交往的问题,如何减轻社交的焦虑和压力,正确有效地与人交往和沟通,可能是困扰很多当今社会职场年轻人和大学生们常见的心理问题。今天给大家提供团体心理训练的方法——游戏治疗,帮助像小明这样的人学习新的社交行为,增加自身社交自信,从而改善其人际关系,促进心理健康。

    什么是游戏治疗呢?简单来说就是游戏治疗师提供精心选择不同类型和主题的游戏活动,通过成员参与游戏的过程一起营造出安全的团体活动气氛,在完成游戏任务过程中会帮助成员理解、体验、沟通和感受游戏的乐趣,促进成员了解自身内心的需求、目标和愿望,帮助其与他人建立友善瓦助的人际关系。通过观察他人的活动表现和行为,具体体验自身行为与想法,促进其思考游戏背后带给自己的收获。参与游戏的环境是安全的、被理解的,受到尊重的,这种环境下,参与的成员可以合理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体验和需求,在游戏中可以观察到其他成员的反应和行为,增加了自身认识事物的角度,特别是其他成员在提出合理、真诚的建议时,会带给所有参与游戏活动的成员一些思考和借鉴,从而增加了处理问题和面对困难的能力。

    比如《心有千千结》团体游戏,就是帮助成员体会人际问题解决的步骤,让成员看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游戏实施起来很简单,只需参与成员围成一一个圈,要求先记住自己左右之间的成员,然后大家闭上眼睛放开左右手的成员,随意移动位置,一分钟后,大家在停止的位置,重新拉起自己原来左右手的成员,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人与人之间的“结”。请参与者想办法把结打开。这个游戏一开始总让人感觉这个“结”挺复杂,看起来好像不能解开似的,就像小明面对的人际交往问题,在他看来就是无法解答的数学难题一样,觉得自己无所适从,难以应对。但是后来团队中就有人开始积极想办法,从一个人开始转换位置和拉手的角度,这时的其他参与者们都是非常一致听从这位有“解题答案”的人的方法,按照他的方法尝试解开自已身上的“结”,虽然在此过程中有的人还会不相信自己或者认为这个“结”根本解不开,但是当每个人都齐心仂力坚持完成每一个解“结”动作后,在最后一瞬问看着非常复杂的“结”终于打开了。大家发现原来彼此信任共同努力一同面对困难,看似很难的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往往很多人都是因为自身深陷问题之中,反复思考,纠结于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在《心有千千结》中可以体会,每个人遇到的“结”需要积极的参与去解决,有信心和坚定的人更有可能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结”象征着人际问的冲突,这可能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状况,需要调整心态和应对水平,体会适合自身的人际关系解决方法。这也许是这个小游戏可以让成员通过参与来体会和思考的,每个成员在游戏中的行为方式可以为今后人际关系处理等问题提供一定借鉴意义。

    一个个小游戏的活动,提供了一个人际交往互动的模拟平台和媒介,帮助参与成员心情放松,成员之间相互尊重,互相理解,帮助成员表达情感、体验情绪以及充分感受人际交往的互动方式。促进成员真正认识自身的问题,找到适合自身的方法。通过游戏团体的互动经验,学习到他人有效沟通和交往的方法,在轻松的情境下,充分调动了成员的学习积极性,更趋向于积极应对现有问题,建立信任的人际关系。相信很多像小明这样有困惑的年轻人游戏游戏可以得到那帮助。

                         摘自《心理与健康》2019年总第2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