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心结 化解要及时

时间:2019-03-12


 

近来,新闻热点时有报道孩子因负面情绪的积压而放弃生命的事件。身为家长,在痛心之余,应更加关注和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让孩子在遇到心结时,能及时得到父母的帮助。

及时找出心结的源头

    当我们发现孩子情绪低落,不肯与我们交流,说话做事都比较反常时,我们就应该注意到这不是一个好的征兆。此时,家长不应该抱着孩子过几天就会好的想法而忽略孩子的感受。因为每个孩子气质类型不同,有的孩子内向敏感,有的孩子外向活跃。面对压力,释放情绪的能力不同。家长应该及时找出孩子的心结源头。心结也许是与父母的拌嘴;也许是被老师当众批评;也许是同伴闾的矛盾和冲突。但是不及时化解和疏导有可能越积越深,家长再想化解就不是一件容易

的事了。

及时采取化解的办法

    如果给孩子系上心结的是家长,那么需要家长放下身段,与孩子平等的、真诚的交流。当家长尊重、接纳、理解孩子的感受时,孩子才会向家长敞开心扉,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告知家长,负面情绪才得以释放。如果是他所遭遇的应激事件,那么家长在给孩子提供无条件的关爱照顾和最大限度的支持鼓励的基础上,应该积极地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如果给孩子系上心结的是其他人,家长应该及时与相关人员沟通,了解事情的真相,获得相关人员的帮助以化解孩子

的心结。

    总之,家长是孩子成长中最亲密的伙伴,及时化解孩子心结,才能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