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全都是“妈宝”

时间:2019-03-12


(日)西田文郎 译/肖潇

 

在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的成功者在幼年时期都曾从母亲那里获得过肯定的错觉。因此很多人都对父母,尤其是母亲心怀感激。

    我自己从母亲那里得到的最珍贵的教育,就是虽然兄弟姐妹都非常优秀,但母亲从来没有因此觉得我不如别人,也从没有让我感觉自己低人一等。

    我的想法一直都是“我和哥哥姐姐们擅长的东西不一样”,一直有一种自己也很聪明的错觉。

    孩子的身边当然会存在许多可怕的东西,但是有了母亲的表扬,就会什么都不觉得害怕了。只要母亲说“没关系”,我就会莫名地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孩子喜欢学习,这也是错觉的力量。比如在学校考试取得好成绩,这件事本身并不会让孩子感到高兴。孩子们努力的动力来源于说出“我考了90分”时母亲的表扬。如果这个时候母亲的反应是“你考得怎么这么差”,对孩子的态度不好,今后孩子可能就不会再努力学习了。如果母亲此时对孩子说:“哇! 你真了不起 !”就会帮助孩子产生好的错觉,孩子在今后的考试中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经常说“靠自己的能力取得成功的男性,全都是‘妈宝男’”。虽然每次听到这句话的人都会面露惊讶,但事实就是如此。

    妈宝男分为“依存型”和“自立型”两种。

    依存型的妈宝男有一种错觉,就是离开了母亲便无法生存,这是不好的。这种类型的妈宝男应该尽快摆脱这种错觉的束缚。由于依存型的妈宝男会让人印象深刻,因此大多数人都认为“妈宝男最讨厌了”。但实际上还有一种自立型的妈宝男,怀着“因为爸爸妈妈太辛苦了,所以我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过得幸福”这样的想法最终取得成功的,就是自立型的妈宝男。

    母亲将你带到这个世界上,用乳汁哺育你,用心呵护你的成长,从母亲那里,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哪怕只是小小的一句表扬。能从母亲那里获得肯定错觉的孩子,无论生活多么贫困,都会一直努力下去。

    凭借自身努力最终取得成功的男性几乎全都是自立型的妈宝男。他们的共同特点在于都十分喜欢自己的母亲,希望得到母亲的认可是他们最大的动力来源。

    创业者常常把开创性经营当作必修课,在打拼的同时却忽视了守业的重要性。对继任者而言,守业往往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到了第三代,就会同时苦于开拓和守业两件事。虽然面临的难处不尽相同,但每一代经营者都会产生一种“我比父辈更了不起”的错觉。如果因此而忘记了对父母的感恩之情,一定会对企业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恪守自己的职责,对父母心怀感恩。这种情绪会最终帮助你走向成功。

 

                           摘自《意林》2019年总第3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