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孩子的爱应把握三要素

时间:2019-03-12


陶诗秀

 

该怎么爱孩子?这是好多父母共同的问题。到底该如何教育孩子才是理想的状态呢?很多时候,理论和实际总是有落差,也许我们知道该怎样做却难以做到,但是这的确是个很值得学习的课题。

    当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常常爱在心里口难开。如此的话,对方感受不到你的爱,有时候必须学习放低姿态,因为你的爱是满的,如果不愿意倾倒出来,这满满的爱不会流出,放低姿态,就像是让满的水瓶倾倒一样,惟有倾倒才会流出,

也才能被人感受到。

    该怎么给孩子这样的爱?聪明的家长一般会把握三要素:

1.要给得“准”。当你知道对方缺什么的时候,就该给他什么,这里不是指让对方予取予求,而是在你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并且也是合理的范围内给予。例如对方正处于准备考试的阶段,这时候所要给的爱,不是给他钱让他到处吃喝玩乐,而是给他加油打气,或者给他时间,让他能够专心念书,帮忙让他省时问,例如帮他买便当等等,这样才是准确的爱。如果今天孩子正在念书,却被你不断的叫喝所干扰,这样他不但不能专心,而且孩子还觉得你所给的爱也不是他想要的。

2该怎么给这样的爱?必须要给得“狠”。狠,听起来很恐怖,但事实上这就是不要退却,必须果断勇敢一点。有时候我们顾虑很多,时常做到一半又退缩,不够狠,所以没有效果。举例来说,爸妈知道小孩喜欢音乐,也想要拉小提琴,把孩子送去音乐才艺班之后,却又担心小孩子的手会长茧,不想让孩子疼痛,这样子就不够狠,总是要有一段疼痛期,才可能让手指头适应,那些厚厚的茧都是为了按出正确的音符,才能产生美妙的旋律。

3.要把爱给得有感觉。什么样的感觉是有感觉呢?因人而异!有些孩子心思细腻,很快就会发现,也就有感觉;但有些孩子属于大神经粗线条类型,等到他们有感觉的话则需要耐心等候一段时间。没有绝对只有相对,只要你确实有给出这个爱,迟早都会被感觉到。若希望早一点被感觉领受到,就必须要学习孔子的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人给予他们可以感觉到的爱。二阿姨的两个女儿,分别是细腻和大而化之的对比,一样是给小孩毕业礼物,大女儿相当有反应,给了妈妈一个大大拥抱还说要把三好生奖送给妈妈,小女儿只是淡淡地收下礼物,似乎没有任何表达。但是我看过小表妹的日记,当时她其实很感谢妈妈送她的礼物,只是她不习惯用言语表现出来,只好转化成文字,我告诉她以后也许可以写张小卡给妈妈,妈妈一定会觉得很开心。这样看来,她们都是有感觉的。家长如果细细观察,就还会知道感觉到的程度到达何种状况。其实爱人并不难,以对方能接受的方式真心地把爱释放出去,被爱的人一定会有感觉。希望我们都可以学习如何爱人,将爱给得准,给得狠,也给得有感觉。

 

摘自《心理与健康》2019年总第265期